商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专项项目举行中期检查及结项考核会

来源:课程思政教学中心 发布时间:2023-04-19

4月17日,商学院教学委员会组织召开本学年第三次会议,对学院首批立项的部分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项目进行中期检查及结项考核。

商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是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学校党委“走新路”工程相关工作部署,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而设立的专项项目。学院通过专项建设,鼓励和引导学院教职员工积投身课程思政建设探索、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充分调动各方资源、积极发挥学科优势,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更新课程图谱,立足中国本土实践,加强课堂教学与现实的紧密结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融入学科知识体系,为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应有的贡献。

2022年2月,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专项首批立项6个项目,由学院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项目负责人并组建项目团队,从学科课程思政建设、人才培养方案与模式、项目发展战略、课程升级计划等关键议题出发展开了项目研究。

结项项目

MPAcc教育中的课程思政建设(项目负责人:俞明轩)

该项目致力于打造融合思政元素的会计与评估特色主干课程,打磨融汇会计与评估专业知识的思政名师课堂,构建融通实操经验的思政实务课业,打通融入思政思考的专业研究课题,在不断探索和完善中走出一条具有人大特色、商学院气质的、专业教育优势的会计和资产评估专业硕士项目思政育人之路。自项目开展以来,MPAcc中心以“思政教育入脑、入心”为目标,就课程思政教育进行了教育学角度的研究分析,深化以《商业伦理》为代表的现有课程的思政教育功能,发掘了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开展了内嵌式课程思政建设,落实产教协同,积极培养学生经世济民之心,进行核心课程思政体系的探索,初步建立了MPAcc思政教学大纲,并已完成一个思政案例、三个“小微案例”的设计开发等工作。

图片2.jpg

中期检查项目

新时代的新商科教育:人大商学院MBA项目高质量发展战略探索与关键行动研究(项目负责人:周禹)

项目在系统梳理人大MBA教育发展实践的基础上,探索性地分析规划新时代商科教育背景下,人大MBA教育的定位升级、未来路径和关键行动。项目开展以来,围绕新时代人大商学院MBA的思政教育体系、产教融合模式与创业培养发展机制、“MBA+”跨学科融合培养模式建设等内容展开系列工作。目前已完成MBA“中国管理智慧”思政教育体系设计,完成MBA实践类教育教学、创业教育各类举措和实践材料的收集和初步整理等工作,后续预期形成项目研究报告及一系列衍生成果。

经世致用,润物无声—工商管理学科课程思政教育综合改革研究(项目负责人:周华)

项目首次立足工商管理学科,探索学科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课程思政体系建设,并结合工商管理专业特色,探索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的教学方法。该项目围绕工商管理专业课程思政工作搭建的制度框架、品牌专项项目的实施管理、课程思政教学沙龙及培训活动,以及对课程思政教学方法及资源进行的初步探索与挖掘等工作,形成了项目阶段性成果。未来将持续推进课程思政标志性成果建设及活动开展、与学系进一步加强与沟通合作等工作。

博士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项目负责人:张然)

项目重视理论基础、科研创新、国际视野的培养管理体系,致力于培养出“志向远大、视野宽阔、基础宽厚、勇于创新、爱国奉献、知行合一”的新时代优秀博士研究生。该项目整合提升培养目标与体系,持续加强招生选拔与宣传,完善了课程方案改革与设计,严格落实学位质量管理措施,开展了多样化的学术交流活动等。未来计划持续推进导师组制度完善、学科交叉的加强以及科研认定的改革等。

打造整合领导力:IMPACT课程升级计划(项目负责人:易靖韬)

“IMPACT课程计划”聚焦设计三大特色选修模块--“金融&未来科技”、“数字化转型&重构”和“创新&创业”模块,表示该设计打破原有的班级壁垒,将全体学员的既有知识重新做适应性组合和提升。项目将以此三大模块为方向,全面引领EMBA现有培养体系核心课程教学模式的变革。该计划于2022年以来首次交付落地,后续将广泛引入案例教学、企业参访、沙龙互动、对话校友、对话企业家等多种学习形式,提升项目课程体验和学员收获感。

图片1.jpg

与会委员从项目内容完善、后续工作开展等方面为各项目提出了实质性反馈建议,各项目表示将吸取委员们给出的宝贵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项目研究,积极推动项目实施,着力探索新时代复合型工商管理创新人才的教育培养模式,为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培养更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人大商学院的智慧和力量。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