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华教授著作入选2022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发布时间:2022-12-01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入选名单,全国共有65项成果入选,其中中国人民大学入选6项,位居全国首位。商学院会计系教授周华的专著书稿《会计规则的由来(四卷本)》入选,这是我校工商管理学科“双一流”建设的最新成果之一,也是人大会计学科在会计审计理论研究领域取得的又一突破。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原则上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打造国家级高端学术品牌,集中推出反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反映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前沿、体现相关学科领域最高水准的学术力作,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和优秀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鼓励广大专家学者以优良学风打造更多学术精品,推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观察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需要有一个宽广的视角,需要放到世界和我国发展大历史中去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会计规则的由来(四卷本)》着力扎实推进会计审计史研究,遵循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三个逻辑相统一”的马克思主义方法论,采取“编年史+辩证分析”的撰写体例,结合英美公共会计师行业的兴衰,对100多年来的会计审计规则变迁及其理论流变进行全景式的辩证分析,阐释会计审计规则的历史演变及其成败得失,并提出会计理论与会计规则的优化路径,从而佐证了“学史、治史、用史”对会计审计学科发展的重要指导价值。

《会计规则的由来(四卷本)》是周华自1999年以来历经23年积累形成的“会计学原论”系列著作中的第三部。在阎达五教授、戴德明教授等权威学者指导下,系列著作中的第一部——《会计制度与经济发展》于2006年出版,系列著作中的第二部——《法律制度与会计规则》于2016年出版。这两部著作提出了一些原创的会计理论观点,其中所引证的大量历史研究资料,则沉淀于《会计规则的由来(四卷本)》之中。该书的初始版本——单卷本《会计规则的由来——对美国经验的辩证分析》于2011年定稿,2013年入选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周华根据冯淑萍教授、陈毓圭教授等业界著名专家的中肯建议,对初始版本(即概要版本)进行了11年的补充修改,最终形成了现在的四卷本著作。预计《会计规则的由来(四卷本)》和单卷本《会计规则的由来(概要版)》将于2023年先后付梓。

《会计规则的由来(四卷本)》书稿图文并茂,约100万字,分为三篇,以企业会计规则的演变为主线,分别阐释了英国公共会计师行业设计的公认会计惯例(第一卷,即第一篇)、美国证券市场上的公认会计原则(第二、三卷,即第二篇的上、下两部分)以及我国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第四卷,即第三篇)的演变过程及其理论依据,从而紧扣完善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增强审计监督合力,实现财会监督、审计监督的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的主题,提出了具有一定可行性的参考方案。该书的部分学术观点,如“根据法律事实记账”、“国际会计趋同的不可能性”、“国际会计准则是缺乏合理逻辑的金融分析规则”、“取消强制性注册会计师审计制度,建立政府监管机构和内部监督机构自愿委托的注册会计师协助机制”等,此前刊发于《中国社会科学》、《会计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经济研究》、《财贸经济》等权威学术刊物,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等“四大文摘”转载11篇。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