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中心助力教师教学与科研

来源:实验教学中心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2-11

2019年12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与管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下简称“经管示范中心”)、商学院实验教学中心通力合作,升级、拓展了学院现有CESIM模拟教学平台,并成功引入易观千帆数据库,为商学院、财政金融学院、统计学院、经济学院所有在职教师提供教学和科研支持。

芬兰CESIM公司多年来致力于模拟课程的研发和推广。CESIM模拟课程已广泛应用于全球700多所知名高校,其中包括美国哈佛商学院、沃顿商学院、欧洲顶级管理学院、法国的HEC、纽约大学Stern商学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中国清华大学等。

自2009年,人大商学院逐步建立并完善模拟课程体系,主要采用CESIM提供的Simbrand、Global Challenge、OnService三大教学平台,面向本科生以及MBA、IMBA、MIB等专业硕士学位项目学生,开设课程有《营销模拟》、《战略决策模拟》、《跨国企业经营模拟》、《战略管理》等。每年累计11个教学班近500人上课。近年来,财政金融学院、经济学院、统计学院也相继使用Global Challenge、Bank平台并开设《银行模拟》、《战略模拟》等课程。

商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在深入调研四大学院模拟课程教学情况的基础上,携手经管示范中心整合资源、统筹规划,于今年进一步加强与CESIM公司的合作,全面升级、拓展CESIM模拟教学平台。

CESIM 旗下共有10大模拟平台,包括Global Challenge国际化企业决策模拟、Simbrand营销管理模拟、OnService服务行业管理模拟、SIMFirm企业决策模拟、Hospitality酒店行业模拟、Connect电讯行业模拟、SIMPower电力行业模拟、Project项目管理、Bank银行/金融行业模拟、Retail零售行业模拟。以上模拟平台现已全线开放,供四大学院教师授课使用。

易观千帆数据库是国内权威移动互联网APP监测分析产品。其数据源每月可覆盖6.06亿用户,可还原全国300多个城市、全网络环境的数据。易观千帆可分析超过99.9%的移动互联网行为和国内万款APP用户端表现,为同行业内最高。同时数据分类完整全面,涉及45个领域、314个行业。大容量的数据源、完整细化的行业分类,更符合经济类和管理类教学、科研多样性的使用需求。

为给教师、学生提供大数据分析相关教学、科研所需的各项真实数据,2018年11月,商学院实验教学中心首次接触易观千帆数据库产品,并与教师、易观公司多方沟通、多次座谈,进一步理清教学、科研需求。2019年3月-9月,学院实验教学中心联合经管示范中心面向商学院、财政金融学院、统计学院、经济学院教师开展两期易观千帆数据库试用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12月,经管示范中心出资正式引入易观千帆数据库。

【相关资料】中国人民大学经济与管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简介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与管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由商学院、财政金融学院、统计学院、经济学院共同组成,依托商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开展各项工作。经管示范中心以经济学和管理学两大学科为背景,以四个学院的教学与科研为出发点,致力于建设和完善实验教学体系。

2007年,中心被北京市教委授予“北京市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称号,2009年1月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 2012年11月顺利通过教育部委派专家现场验收。

如教师有意愿开通CESIM模拟平台账号,请邮件联系人大商学院实验教学中心王敏老师(wangmin@rmbs.ruc.edu.cn)。

如果教师有意使用易观千帆数据库,请填写附件三《易观千帆教师正式账号申请表》,并发送至邮箱wangmin@rmbs.ruc.edu.cn。如有进一步数据需求,也请以邮件形式告知,商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将为您联系数据获取方案。

附件一: CESIM访客账号和模拟课程介绍.pdf

附件二: 易观千帆产品介绍.pdf

附件三:《易观千帆教师正式账号申请表》.xlsx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