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第二期“千里江山走基层”团队实践项目总结会召开

来源:职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20

2023年3月15日下午,商学院第二期“千里江山走基层”团队实践项目总结会召开。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方玉萍、第二期项目四川、贵州团队带队老师及成员参加,会议由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校友办公室主任黄微主持。

作为项目的发起者和设计者,方玉萍在致辞发言中首先讲述了项目名字的由来:北宋年轻画家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中,大好河山在画家笔下缓缓流淌,青峰耸立,万物生长,所见皆生机勃勃,所看皆意趣盎然,那是大宋时代的江山啊!如今我们的江山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们要带领年轻人去看看这壮美的大好河山,去看看中国发生的千变万化,去感受中国朝气蓬勃的点点滴滴,去感受时代召唤和赋于我们的使命,于是便有了实践项目的名字——“千里江山走基层”。

方玉萍对余彭年慈善基金会、中国人民大学四川校友会商学院分会、贵州校友会商学院分会以及社会各界对第二期“千里江山走基层”项目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指出,“千里江山走基层”项目是一个开创性的项目,带领同学们在“看人、看事、看江山”的实践中,调研乡村振兴、调研社区治理、走进新时代的代表性企业,与扎根基层的校友畅谈,带领同学们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方玉萍勉励同学们要有鲜明的问题意识、敏锐的学术触觉、积极设计调研方案、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参与中提高,在提高中成长,为时代做事,为人民做事,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书写当代青年新风貌,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

随后,黄微对项目进行复盘总结,带领大家重温四川、贵州团队的调研实践,总结调研收获。总结中,黄微将全部项目成员的反馈意见进行了梳理总结,数据显示项目满意度、推荐率全部达到100%;同时,黄微也将同学们反馈的收获、遗憾与建议与大家分享讨论,以期将项目不断优化改进。

贵州团队带队老师巢昱表示,“千里江山走基层”项目给大家提供了机会与平台,帮助大家拓宽视野,以达到完善自我、贡献力量的目的,也让大家在实践中学会做人、做事。作为带队老师,自己和同学们一同成长,希望通过老师的努力、校内外的力量,帮助同学们成长为对社会有价值的人。她勉励同学们:多观察、多思考,不断提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职业发展中心老师刘莹莹对贵州团队结项报告情况进行汇报并表示,报告整体完成情况良好,体现了同学们较强的协作沟通能力、清晰的工作思路和积极认真的工作态度。报告的选题以小见大或聚焦社会现象,或联系国家政策和宏观政治、经济、社会环境,逻辑清晰,结构完整,注重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同时,报告在资料搜集、理论方法应用、身体力行等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鼓励同学们不断提升改进。

四川团队代表王海超和贵州团队代表胡湘文分别发言,回顾了四川、贵州调研实践活动,讲述小组成员在调研实践中的收获,对项目进行了反思、提出改进建议并向参与、支持的校友和带队老师表示感谢。其他与会同学轮流发言,表达了各自的感悟和收获。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调研实践,开拓了视野,了解了西部、乡村、企业、行业以及投身基层建设的可爱的人们,真正认识到自己所学知识的作用和价值,被基层一线工作人员的智慧和赤诚之心深深打动,也看到了未来个人成长、服务社会的更多选择。

最后黄微总结发言,她表示衷心感谢各位老师同学的参与以及提出的宝贵建议,项目组将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进一步整合丰富实践育人资源、不断改进优化项目,力争覆盖学院更多学生群体,切实落实实践育人实效。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