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系举办专业课课程思政经验分享教学沙龙

来源:课程思政教学中心、市场营销系 发布时间:2023-03-20

3月15日,商学院市场营销系举办题为“课程思政教学与市场营销专业培养融合与协同”的春季学期课程思政教学沙龙活动。本次教学沙龙由市场营销系教授刘晓梅主讲,学系多名教师共同参与讨论交流。市场营销系副主任庞隽主持本次沙龙。

沙龙伊始,刘晓梅结合多年教学实践经验,阐述了对于课程思政教学的理解与认识。她认为,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在向学生传授知识的同时,更应把思想教育融入具体专业以及平日的课堂中去。随后刘晓梅分享了自己早期的课堂教学经历,她表示,自己对讲课充满热情,会经常在课堂上向学生传授做人的道理。她认为,营销专业的学习首先要学会的是诚信,告诉学生先讲给予、再讲回报和索取,她会时常以一些企业家成长与奋斗的真实故事来感染学生,引导学生思考做人、做事的道理。刘晓梅提到,自己会在新生研讨课上提醒学生在生活中抱有感恩之心,从校园生活细微小事入手,帮助学生养成谦恭的处事态度,在给学生批改作业的过程中,也会注意引导学生认真思考未来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刘晓梅表示,学生在试卷的最后认真写下对自己的评价:认真负责、张弛有度、诙谐幽默等等,这些来自学生的认可让自己感到由衷的开心,但同时也提醒着自己,要努力为学生带来更多正向的影响。经验分享的尾声,刘晓梅总结到,作为一名教师,在育人之前必须首先做好自己,以高标准、严要求规范自身行为,广大教师应当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从自身言行举止出发,源源不断地向学生传递出正能量,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新时代“大先生”。

随后,与会教师围绕如何对学生进行价值观引领和塑造等问题交流了看法与意见。本次沙龙在老师们热烈的讨论中结束。

图片.jpg

教学沙龙活动是学院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院人才培养、教学质量与教学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调动教师投身教学研究与改革的积极性而设置的面向全院或全校师生的教育教学类讲座、研讨活动,沙龙内容包括与我院相关学科领域有关的课程思政建设、教育教学实践、教学改革研究的前沿成果和最新进展,或反映具有教育教学改革指导价值的观点、最新趋势及经验总结。各学系将结合教学需求和发展规划于每学期举办教学沙龙活动,欢迎学院教师积极参与。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