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 | 商学院1个项目获批教育部学位中心2023年度主题案例立项

来源:案例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25

2024年3月25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简称学位中心)正式公布2023年度主题案例立项结果。本次主题案例征集工作围绕“大国智造”“中华传承”“区域协调发展”“走出去”四个主题展开。学位中心严格遵循“质量优先、分类建设、统筹协调”的原则,经过“单位审核推荐”“专家分组评议”“案例专家委审核”三级评议审核,对241家单位的655个申报项目进行立项。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推荐的1项主题案例获批立项,王凤彬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申报的《大国智造:海尔集团的数智化、绿色化转型升级之路》获得“大国智造”主题立项,项目编号:ZT-231000242。

本项目聚焦“大国智造”主题,研究和呈现制造业如何深入利用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进行智能升级和绿色转型,选取我国智能制造的代表性企业海尔集团作为研究主体。由世界经济论坛组织遴选的“灯塔工厂”代表着全球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最高水平,海尔集团拥有8 座“灯塔工厂”和1 座“可持续灯塔工厂”,处于我国制造业智能化技术应用水平第一阵营。主题案例项目共分为三个层次,递进式地呈现海尔在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方面的领先实践:一是海尔如何在家电制造主业上实现智能制造,建设多个世界级“灯塔工厂”;二是海尔如何将家电智能制造能力外延,打造出世界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制造领域“千行百业”;三是海尔如何利用智慧能源管理能力帮助制造业节能减排,并从对内服务拓展到为外部制造企业和工业园区进行智慧能源赋能。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