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系举办A刊工作坊

来源:企业管理系 发布时间:2023-03-06

2023年2月28日和3月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系主办的线上A刊工作坊举行。国际著名学者、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 (JIBS)领域主编、Strategic Management Society (SMS)主席、美国莱斯大学琼斯商学院讲席教授张燕(Yan Anthea Zhang)受邀进行分享,并且担任此次论文工作坊的主要点评人。本次工作坊由商学院企业管理系副主任闫岩主持,报告嘉宾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师闫岩、王汝曦、何文龙、陈志远,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的教师付彦、朱春玲、杜佳霖、郎婷婷以及博士生们也参加了本次工作坊。

2月28日,工作坊伊始,张燕进行了主题为《How to publish China-related strategy research in top-tier management journals》的精彩演讲。首先,张燕从自己的科研和期刊编辑经历出发,鼓励大家持续努力,一步一步地在学术上取得突破。然后,张燕基于中国情景下的问题研究,提出我们需要在研究中解决的三个问题:Why China (or any other non-US country)? Can the theories, many of which have been developed in the US context, be applied to this country context? What are your theoretical contributions to the literature (to which literature)? 接着,张燕紧扣这三个问题,结合自己在Strategic leadership (CEO succession/Dismissal)、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in/from emerging markets和Innovation & Technological Entrepreneurship这三块的研究成果,与大家分享了开展中国情境战略研究的挑战和建议。张燕更是以她与合作者在2010年发表在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 (SMJ)上的论文《FDI Spillovers in an Emerging Market: The Role of Foreign Firms’ Country Origin Diversity and Domestic Firms’ Absorptive Capacity》为例,具体地说明如何从现象出发提出研究问题、如何构建理论框架、如何提出研究贡献等重要的问题。此外,张燕针对审稿过程中如何修改论文和正确回复审稿意见给出了宝贵的建议。在会议过程中,张燕详尽认真地回答了所有提问。工作坊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工作坊活动更加注重高质量论文的写作,也更加清晰如何在顶刊讲好中国故事,获益良多。

工作坊第二部分为学术论文讨论交流环节。首先,闫岩报告题为《The double‐edged sword of inventor networks in MNE knowledge creation: the moderating role of network structure》的工作论文,随后张燕做了细致的点评和讨论。

3月1日,王汝曦报告题为《Intradomain decoupling: Tradeoffs in the Chinese government's environmental policy》的工作论文。何文龙报告题为《CEO's free-riding and firm innovation》的工作论文。陈志远报告题为《Production Digitalization, Job Creation and Productivity》的工作论文。张燕做了细致的点评和讨论,帮助报告人解决了研究中遇到的一些问题。

本次工作坊,张燕生动的演讲使得与会师生对中国情境战略研究论文的撰写和投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报告人的精心准备、精彩展示以及与点评嘉宾之间的互动也使与会师生收获丰厚。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系还将一如既往地举办更多高质量的学术活动,创造更好的交流机会和学术氛围。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