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与金融系举办“企业组织的演进与财务管理发展”教学沙龙

来源:课程思政教学中心、财务与金融系 发布时间:2022-11-10

11月4日,商学院财务与金融系举办“企业组织的演进与财务管理发展--兼论价值网组织财务管理研究”教学沙龙。本次沙龙由王化成教授主讲,学院16位教师参与研讨交流。财务与金融系副主任高晓丹主持本次沙龙。

沙龙伊始,王化成梳理总结了企业组织结构的演化过程,并从《人类简史》一书引入对企业组织形式的探讨,书中以标致汽车为代表的股份有限公司的产生与发展,讨论了企业组织形式对人类社会经济发展和技术创新带来的巨大推动作用。王化成提出,正确理解企业组织的演进和发展,是探索会计、审计和财务发展脉络的根基,也是预测未来发展方向的出发点。在回顾企业组织“点—线—面”发展轨迹的基础上,王化成进一步提出了“网”状组织结构——“价值网”的基本模型、运行模式和特点,提出价值网是以顾客需求为导向,以某一重点企业为核心,由产品流、信息流、资金流、客户流多向流动组成的网络空间系统,并展示了基于社交平台的腾讯价值网,以及基于电商平台的阿里巴巴价值网全景图。王化成表示,作为数字经济的产物,当前学者们已经开始关注到大数据在价值网平台企业及节点企业价值创造活动中的作用,但主要集中在对于企业商业模式创新的影响和企业数字化转型必要性的研究,存在缺乏系统理论指导、现有研究文献较少、缺乏大样本经验证据等不足。基于此,王化成分享了价值网组织财务管理的研究方向,将以“价值网平台数据优势—混合控制权—企业财务管理”为逻辑主线,构建价值网财务管理的理论体系,探索基于数据资本控制权和财务资本控制权的混合控制权模式,并进一步通过大样本实证研究检验混合控制权对价值网内企业财务管理的作用机理及经济后果。价值网财务管理理论体系将主要从价值网环境、价值网主体、价值网运行、价值网财务管理几个方面进行阐述。最后,王化成提出,要从企业组织演进的大历史观出发研究财务管理相关问题,从混合型控制视角重新审视信息不对称与委托代理问题,以及从价值网组织数据优势视角构建新的财务管理理论体系。

1.jpg

随后,与会教师围绕价值网相关内容展开了深入交流。财务与金融系教师姜付秀、伊志宏、况伟大、竺圣波分别就价值网模型构建、运行机制、价值网平台企业等提出问题并交流看法。本次沙龙在热烈的讨论中结束。

教学沙龙活动是学院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院人才培养、教学质量与教学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调动教师投身教学研究与改革的积极性而设置的面向全院或全校师生的教育教学类讲座、研讨活动,沙龙内容包括与我院相关学科领域有关的课程思政建设、教育教学实践、教学改革研究的前沿成果和最新进展,或反映具有教育教学改革指导价值的观点、最新趋势及经验总结。各学系将结合教学需求和发展规划于每学期举办教学沙龙活动,欢迎学院教师积极参与。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