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工商管理学科联盟组织委员会会议暨第一届联盟论坛圆满落幕

来源:科研办 发布时间:2023-04-10

高校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中的重要力量。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

——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


牢记嘱托 扎根中国实践 · 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工商管理学科联盟成立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持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重大战略部署,充分发挥高校作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的重要作用,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于2023年1月发起筹建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工商管理学科联盟。在各联盟单位的响应与支持下,4月9日,各联盟单位代表共同展开工商管理学科联盟成立文化卷轴,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工商管理学科联盟正式成立,并于当天顺利召开组织委员会会议暨第一届联盟论坛。

4 成立仪式.JPG

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工商管理学科联盟由13家学院、《管理世界》杂志社及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组成,旨在引领建构中国自主的工商管理学科知识体系。联盟将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工商管理相关重大问题上,组建联合攻关团队,推进学术成果转化;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共同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和实践建设;携手向世界传播中国管理故事,贡献中国管理智慧。

成员名单(按成员单位名称首字母排列):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管理世界杂志社

南京大学管理学院

南开大学商学院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集思广益 共闯商科新路· 联盟组织委员会会议暨第一届联盟论坛召开

4月9日,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工商管理学科联盟组织委员会会议暨第一届联盟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立德楼310智慧教室召开。本次论坛涵盖5场专题报告、2场圆桌讨论,与会嘉宾围绕中国自主商学知识体系建设、工商管理学科发展等重要议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陈德球、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学科负责人范秀成、《管理世界》杂志社社长李志军、南京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贾良定、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南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田莉、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薛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魏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学科负责人唐宁玉、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汕、厦门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超鹏、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黄灿、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炜文、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社长李永强、副总编辑于波、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兼商学院院长叶康涛、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旋天颖、副院长邓子梁、副院长易靖韬、副院长赵晶、副院长张瑾、中国人民大学学科规划与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刘昌乾、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学系主任、项目主任及各联盟单位代表等出席本次论坛。

本届联盟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邓子梁、易靖韬、赵晶、南京大学管理学院贾良定先后主持。

01 论坛开幕

1 会议开幕.JPG

4月9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旋天颖宣布论坛开幕。中国人民大学叶康涛致开幕辞,叶康涛对参与此次论坛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人大工商管理学科发展历史,强调了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并表达了以学科联盟为载体共同推进建构中国自主的工商管理学科知识体系的信心。

2 旋天颖.JPG

叶康涛强调,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提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的原因和内涵。我们应该用发展的视角来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中国人民大学作为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一面旗帜,理应奋勇当先、义不容辞地承担“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这一历史任务。最后叶康涛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与大家共勉。

3 叶康涛.JPG

02 专题报告

以‘经管+’交叉学科范式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刘俏

刘俏指出,目前经管教育已进入“需求引领、重新定位、再出发”的阶段。经管教育需要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进行深刻的思考、需要主动回应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并进一步介绍了光华管理学院在学科建设方面的相关举措,再次强调了经管教育改革的重要性。

6 刘俏.JPG

知识旋转门——面向实践的研究转向

南开大学商学院 白长虹

白长虹从企业家的实践智慧出发,认为新时代需强调企业家新气质、尤其是知识气质,管理研究也更加需要人文价值,并以南开商学院的探索为例,倡导商学院面向实践研究做转型,强调商学院需要做“实践和理论的旋转门”。

7 白长虹.JPG

新时期工商管理学学科建设的学理性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 陈德球

陈德球从工商管理学学科的定位出发,围绕学理性做了深入阐述,指出工商管理学科“强实践性、弱科学性”的学科属性,强调需强化工商管理学科的科学属性,并介绍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重构知识体系方面的做法,肯定了以学科联盟为载体推动工商管理学科建设的必要性。

8 陈德球.JPG

人工智能革命背景下工商管理学科的变革与发展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吴超鹏

吴超鹏以人工智能对商学院及对工商管理各专业的冲击为切入点,围绕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教材建设、文科实验室建设、科学研究五个方面,提出了人工智能革命背景下工商管理学科变革与发展的方向。

中国自主商学知识体系构建的思考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魏航

魏航认为,中国自主商学知识体系的构建需要思考三个问题,即如何创造知识、如何建造体系、如何体现自主。通过回顾过去对西方商学体系的借鉴,进一步对自主知识体系的建构进行计划和构想,并指出要建构中国自主商学知识体系,需同时构建相对应的理论体系和实践体系。

12 魏航.JPG

03 圆桌讨论

价值研究、组织模式与评价体系

各联盟代表针对“如何从实践中发展以问题为导向的学术成果”、“如何建立交叉学科的联合攻关机制”、以及“如何建立服务解决国家重大问题的学术评价体系、为实现有价值的研究提供机制支撑”三大问题展开了充分讨论,相互分享了各联盟单位在相关问题上的特色做法。南京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贾良定提出了联盟内高校展开博士生联合培养以及推进以中国情境、中国问题为导向的博士论文的评奖评优;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黄灿分享了浙江大学“商学+”的理念、交叉学科联合攻关的机制以及成果评价方面“四主体一联合”的创新;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刘汕介绍了西安交大在联合攻关的团队建设、平台建设和智库建设方面的探索,以及多维度的评聘考核体系;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唐宁玉介绍了上海交大行业研究生态圈的建设。各联盟代表初步就优秀博士生联合培养、代表性企业调查研究、有组织的科研等方面达成共识,特别表达了建立科研人员多维度的评价考核体系对于学科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对于工商管理学科在与其他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学科交叉过程中的定位引发了深入思考。

中国特色与国际多元化

各联盟单位代表深入讨论了“中国特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内涵”、“国际认证对学院治理及变革的启发和推动作用以及国际认证与国内评估指标的辩证融合关系”、“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措施和载体”等重要议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薛健以自身经历回顾了中国工商管理学科学术体系国际化的进程;南开大学商学院田莉分享了学院国际认证从吸收到反哺的工作经历,并提出讲好中国故事需要师生、平台以及学院生态“点-线-面-体”的布局合作;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范秀成表达了中国情境问题在英文顶刊发表的困难性,以及希望通过中国学界联合办好英文专业期刊的方式突破这一瓶颈;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李炜文通过分享自身论文发表经历,表达了基于中国实践构建情境化的管理理论的期望。各联盟代表对于迫切建立中国自主的工商管理学科体系及话语体系、共同推进工商管理学科教材建设等方面达成共识。联盟代表各抒己见,贡献了丰富且多元化的观点。

04 审议联盟章程

论坛最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邓子梁主持审议联盟章程。各联盟单位就联盟的成立宗旨、合作内容、运行机制展开充分讨论并达成一致意见,并就未来联盟工作的开展提出具体期望。会议审议通过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为联盟首届秘书处单位。

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工商管理学科联盟的成立得到了中国工商管理学界同仁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首批联盟成员单位就相关合作内容达成初步一致意见,并将继续开拓深度合作方式,人大商学院将以学科联盟为载体和助推器,与广大高校学院协同推进学科建设、凝心聚力增进共识,有力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