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副院长张瑾讲授商学院形势与政策课第三讲——“中国式现代化大讲堂”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18

11月16日下午,“中国式现代化大讲堂”系列讲座——商学院形式与政策课第三讲在明德商学楼604举行。商学院副院长张瑾以“数智管理与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开展讲座,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方玉萍主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张瑾从高质量发展是一个综合性的系统工程这一角度出发,提出中国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是重要的前行基础和发展源动力。进而引出“数智化”这一概念,并引导同学们主动思考为何“数智化”是中国企业在世界一流征程中的关键路径和有效抓手,以及怎样从“中国企业现代化”来实现整个“中国式现代化”。

张瑾围绕中国企业的“数智化”实践与创新拥有坚实的基础、“中国式”的特色和广阔的前景三个层面进行分析并展望,在新时代的征程中,中国企业的“数智化”实践将会迸发更大的活力,也会创造更大的创新空间,我们也会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通过“数智化”迈入世界一流企业的行列之中,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推动力。

张瑾结合三大产业中的生动案例分析了“数智化”是如何应用于中国企业实践的,分别从农业、工业和服务业详细介绍了中国企业的数智化探索和创新。同时张瑾对商学院青年学子提出殷切希望,在学好工商管理、掌握管理理论的基础上,要关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数智技术,充分认识到管理对象范畴不止于人、财、物,更包括对科技的管理;在未来的择业选择上也应拓宽视野,为我国农业和工业的数智化发展添砖加瓦。

讲座-15.jpg

方玉萍在主持时表示,商学院依托“中国式现代化大讲堂”组成专家讲师团开展本系列讲座,力图从管理学的角度解读“中国式现代化”,作为人大商学院的青年学子更要主动思考所学学科与“中国式现代化”的联系,将未来规划融入专业学习,认真聆听专家们的讲座,了解的最前沿的学科知识,在学习中思考未来的人生方向。

讲座-10.jpg

同学们积极提问,探讨了“中国企业与西方企业在数智化实践方面的差异”和“数据安全与用户隐私”等问题。在认真聆听讲座并参与讨论后,同学们表示,张瑾老师在介绍“数智化”相关应用时从农业切入,极大地拓宽了视野边界,作为商学院青年学子在学习专业知识之余,要更多的关注国家发展的各个关键领域,努力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发展相结合,立志将管理学知识应用于祖国实体经济的发展,“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