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商标品牌:比钱贵的“硬通货”

来源:经济日报2017/6/29第八版  记者余颖 发布时间:2017-06-30


6月26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商标品牌研究院发布《2016沪深上市公司商标品牌价值排行榜》。在两市上市企业中,共有100家企业登上总榜,其中中国工商银行以2783.17亿元排名第一。算下来,这6个字每个字价值超过460亿元。

排行榜分榜则选取了汽车、休闲旅游、智能制造、食品饮料等10个贴近终端消费者、体现中国制造概念并符合国家品牌发展战略的细分行业,紫光股份、云南白药、中国国旅、贵州茅台、上汽集团、工商银行、大秦铁路、格力电器、海澜之家、分众传媒等企业商标品牌价值位列分行业榜首。

商标品牌说起来是“硬通货”,实际上看不见、摸不着,很难被测量。作为我国首个以上市公司商标品牌价值作为研究对象的报告,沪深上市公司商标品牌价值排行榜建立了一套测评体系。中国人民大学商标品牌研究院联席院长毛基业教授表示,该体系综合考虑了品牌收益与品牌强度表现,通过消费者评价、品牌建设投入与品牌管理三大类要素的有机结合,通过公开数据的采集与整理,以上市公司2015年之前的公开财务数据为基础,对其商标品牌价值作出测算。

那么,这份国产排行榜“靠谱度”如何呢?目前,国际上认可度较高的品牌榜是国际品牌集团(Interbrand)自2000年发布的全球品牌榜100强。

2016年,中国有两个品牌上榜Interbrand前100。其中,华为位列第72位,联想位列第99位。根据Interbrand评估,华为的品牌价值约58.35亿美元,联想集团品牌价值约40亿美元。按当时汇率计算,华为品牌价值约373.44亿元,大致与中国榜单中的海康威视(362.77亿元)相当;联想约为256亿元,与中国榜单中的国泰君安(253.12亿元)非常接近。专家分析认为,联想与国泰相当,异议不大。海康威视是中国安防领域的领军品牌,其在全球安防领域的地位与华为在全球通讯领域的地位基本相符,且2015年及以前的华为,还没有今日这样的名气。由此看来,中国榜单虽然年轻,但给出的估值基本靠谱。

企业商标品牌是企业最重要的无形资产。那么,在沪深两市上市企业中,哪些公司的品牌最有含金量?

根据排行榜,品牌最值钱的大都很“行”,除了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分列2位到4位,品牌价值均在1500亿元至1900亿元之间。中国石化以1121.63亿元排名第五,这也是仅有的5个价值突破1000亿元的品牌。排名第6的是合并不久的中国中车,品牌价值为940亿元。

截至2015年12月31日,本榜单总榜100家上榜企业的商标品牌价值之和是32224.71亿元,占其总市值的比例高达16.93%,表明商标品牌已成为企业赢得市场竞争的有力武器,是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核心资产。

但从全球来看,中国品牌与世界第一梯队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中国工商银行2783.17亿元的品牌价值,约合434.84亿美元,这个数字大致相当于在Interbrand排名第9位的梅赛德斯奔驰(434.90亿美元)。

上市公司商标品牌价值总榜共有100家上市公司上榜,分为22个行业,其中金融行业的企业数量占比与品牌价值占比均处首位,有20家金融企业进入总榜,其品牌价值之和占总榜100家企业品牌价值之和的比重高达38.1%,凸显了我国金融行业的改革成效与发展现状。

分列第二位至第五位的行业为电力和公用事业行业、汽车制造业、铁路设备等制造业、传媒行业。总体而言,中国排行榜是垄断性行业和制造业强,这与我国长期以来的经济结构有关。互联网、高科技企业在我国还属于新兴业态,正在成长中。

《排行榜》还揭示出一个现象,那就是对于商标的含金量,企业已经有了足够的认识。《排行榜》总榜前十名的企业,注册商标持有量从33个到663个不等。榜单中91%的上市公司股票名称直接使用注册商标或者含有注册商标。但是专家也提醒,有少部分上市公司使用的核心商标品牌没有注册,或者核心商标品牌使用不规范,这将会影响企业商标品牌权属与价值。

 

(来源:经济日报2017/6/29第八版  记者余颖)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