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姚建明:阿里巴巴C2M模式为外贸转内销提供精准指引

来源:新京报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6-01


2020年5月15日,新京报联合中国市长协会、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举办以“推动外贸转内销、充分释放经济张力”为主题的线上研讨会。会上,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企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姚建明教授提出,阿里巴巴C2M模式可以为出口转内销提供精准指引,提高中小外贸企业转型成功率。

姚建明指出,当前中小外贸企业仍面临内外双重挑战。从内部来说,企业仍面临生产停工停产,物流中断,以及供应链和资金链断裂等风险,并且还有自身产业结构、内部管理等问题;从外部来看,还面临订单延期或取消风险。

在这种情况下,传统外贸企业向内需转型成为度过当下困境的关键出路。来自商务部的最新数据显示,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已见到成效,4月份出口企业内销额增长17%。

不过,外贸转内销也面临种种挑战,尤其是习惯“订单生产”的传统外贸企业在内销转型过程中,必须重新了解国内消费者需求,否则反而可能在庞大的内需市场成为“最熟悉的陌生人”。

对此,姚建明认为,阿里巴巴的C2M模式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问题。电商平台大数据可以引导企业进行定制化生产制造、精准营销,依托大数据的“消费者洞察”还可帮助预测未来市场潜在需求和个性化消费新趋势,引导企业不断开发新产品。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