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姚建明:发挥首都核心优势,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23


姚建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企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数字经济产业创新研究院院长,数字经济创新联合实验室副理事长。

7月26日至8月1日,作为“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三大特色活动之一的“2021北京数字经济体验周”在京举办,并开放包括北京坊、三里屯太古里、华熙Live.五棵松、亦庄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北京市北斗产业创新基地、海淀城市大脑等40余处体验地,通过数字经济场景开放日、数字技术大体验、数字经济网红打卡地探访、数字生活消费体验等四大板块活动,让市民在获得沉浸式趣味体验的同时切身感受数字经济给生活带来的改变,让数字经济“可见、可感、可体验、可触摸”。

实际上,在新冠疫情常态化的今天,数字经济浪潮呼啸而来并加速发展。从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数字经济”到如今中国数字经济体量位居全球第二,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我国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十四五”规划纲要将数字经济独立成篇,描绘出未来5年数字中国建设的崭新蓝图。

今年上半年,面对疫情考验和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中国经济依然取得佳绩,上半年中国GDP同比增长12.7%,其中,高技术产业及其投资、网上零售及其互联网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等数字经济增速超22%,正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北京作为首都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中国数字经济的创新源头、开放源头,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领军城市。2020年北京数字经济增加值1.44万亿元,占GDP的比重高达40%,位居全国首位。

作为全国的政治、文化、国际交往和科技创新中心,北京市举办北京数字经济体验周和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对于其发展数字经济具有重要的作用,北京在落实“十四五”规划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

北京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群,集结高精尖人才

将北京建设成为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是北京发展数字经济的目标。2021北京数字经济体验周是一次应用场景的大胆尝试,也是一次数字经济资源的集结号。

在这里,可以让人们切身感受数字经济的价值,让数字经济“可见、可感、可体验、可触摸”,这种独特的体验设计未来或许可以成为北京发展数字经济的“新名片”。

细分来看,数字经济场景体验地的选择和北京每个区域的定位、产业发展的特色相吻合。

首先,选址以朝阳、海淀这些高精尖产业核心区为主,这些地区是北京城市发展定位的核心区域。

另外,在体验基地的具体对象选择上也和北京各区域的重点产业发展战略相一致,比如,海淀区偏向计算智能产业,选取的场景对象为科大讯飞人工智能、用友数智等体验中心;朝阳区偏向于应用和解决方案,选择的对象有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高德智慧交通解决方案展示中心等;亦庄偏向自动驾驶等新技术的应用,选择了北斗产业创新基地,亦庄高级自动驾驶等体验场景;通州则选取了智慧城市生活实验室,这与通州打造智慧城市的定位相契合,大兴定位于绿色环保,选择了国际氢能交流中心进行体验。

北京各区在数字经济发展的不同定位和侧重,便于未来有效地聚集各类相关资源,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和资源集群,进而更好地把数字技术带动起来,吸引更多的数字经济专业人才和高精尖人才,进一步助力北京经济的优化布局和持续发展。

发展数字经济更要关注人类福祉,北京走在前列

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发布会指出,目前北京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0%以上,高于信通院统计的2020年全国38.6%的数值,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北京在数字经济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但另一方面,数字经济的发展不应该仅从经济效益的角度来看,它已经融入到人们在社会上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考量一个地区数字经济的发展,需要从经济、政治、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进行综合衡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第五篇是“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该篇从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数字生态四个方面对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这是站在国家层面,首次对数字经济发展进行的全方位、立体化、系统性的架构。发展数字经济的关键是理念上的突破和转变,除了要考虑经济要素之外,还要关注数字经济能否给人们带来福祉,能否挖掘到数字化的真正价值。以社区团购为例,数字化的本质不是用一种技术资源替代另一种资源,而应该通过数字化使社会上的所有资源发挥出价值。因此,在发展社区团购时一定要兼顾传统摆摊摊主的利益,让人们在数字化中得到福祉,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与其他城市相比,北京在经济、政治、社会、生态等方面都具备一定的资源优势,资源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基础,想要挖掘数字经济的价值,需要有相应资源的支撑。

在产业和经济资源方面,通过近几年的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目前北京已经形成了较为合理的产业布局,培养了较多高精尖技术企业和数字化领先企业,在数字技术、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方面积累了大量优质资源,为进一步带动数字经济相关产业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在政府数字化资源方面,近年来北京做了很多基础性和创新性举措,在公共数据开放共享、政务数字化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探索与创新,打造了多个政务一体化智慧平台。同时,经过多年运营,积累了丰富的数据资源,数据资源是数字经济价值的源泉,未来北京市可以从这些数据中更好地挖掘出新的价值,打造出更加协同化、人性化、丰富化、智能化的政务体系,进一步助力北京的综合协调发展。

在数字化社会和生态建设方面,要想让人们更好地从数字经济发展中获得福祉,不仅需要物质资源的支撑,还需要社会文化等方面资源的支撑,北京作为我国的首都,经济发展与文化建设都走在了前列,打造全方位的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也会走在前列。

理想的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应该是怎样的?

北京发展数字经济的优势较为明显,但要想打造一个成熟的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仍需努力。

首先,数字经济标杆城市需要实现全方位数字化的真正的“智慧”,真正的“智慧”来源于全方位跨界资源的深度融合以及跨界价值的深度挖掘。

这并不是简单地将所有事件与功能集中到一个平台上,将以前线下处理的事务搬到线上。例如,当前很多城市打造的一体化智慧平台(城市大脑)本质上只是属于信息化改造范畴,和数字化转型的理念还有一定的距离。信息化改造与数字化转型的基本区别是,信息化主要是从系统中挖掘价值,而数字化主要是从数据中挖掘价值,其前提必须要打通分散的碎片化数据,从理念、逻辑和技术等多个层面重新架构数字化运行体系。

其中,如何通过数字经济的核心技术(数据、网络和计算技术),让数据创造出更大的直接和间接价值才是关键。理想的智慧体系不仅可以高效实现任何事件的决策任务,最关键的是要实现基于数据预测的决策任务。比如智慧医疗平台不是仅仅实现线上预约挂号等常规的功能性决策,而是要依托医疗相关的数据支撑,为医患双方提供预测性和预防性的功能决策。

目前北京市虽然还没有构建一个统一的一体化平台体系,但某种程度上为北京打造真正的智慧体系带来了机遇,有利于更好地思考如何将现有的数字化平台资源真正融合到一起,进行一些创造性的尝试,这也是作为数字经济标杆城市需要承担的责任。

其次,数字化人才培养需要更加多元化。北京具有优秀的教育资源,对于各层次数字经济人才的培养具有明显的优势。某种程度上来看,数字经济的发展不仅仅是一个技术发展的问题,最终还是要落到如何给社会创造价值的角度上,数字经济的发展更需要理念、思维和管理逻辑上的创新,只有这样,才能梳理清楚其中的逻辑。因此,数字经济管理人才的培养同样重要。依托优秀的数字经济教育资源和实践资源,北京不仅能够在数字经济技术人才培养方面走在前列,也可以逐渐突破数字经济管理人才培养的瓶颈,更好地带动全国数字经济的发展。

同时,一个理想的数字经济标杆城市,还应做到以下三点:

首先,在数字经济发展的内涵方面,要注重经济、政治、社会以及生态等全方面的数字化转型和融合发展;第二,要做到示范作用,需要将发展数字经济的理念、逻辑以及经验进行充分的分享,助力其他城市和各级地区数字经济的融合发展与创新;第三,需要保持持续的迭代和创新,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打造成功后并不代表永远完善。随着城市的发展,资源的变动、人口的变化以及城市功能和产业布局等的调整,数字经济带来的价值也需要不断地进行调整,进而打造出动态灵活的数字经济创新模式和标杆城市。

北京此次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是一次多方资源以及数字经济理论和实践充分融合和探索创新的大会,具有重要的意义。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