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资讯】毛基业:打造最懂中国管理的世界一流商学院

来源:商学院资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6-04


打造最懂中国管理的世界一流商学院


“我们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的最懂中国管理的商学院。”

2015年起担任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的毛基业,甫一上任,就为自己订下了一项十年计划。

不过,这项计划的实现并不轻松。“成为最懂中国管理的世界一流商学院”的内涵是什么?毛基业坦言,作为国内工商管理学科排名最高等级的学院,人大商学院要做到“中国最好、世界一流”,就意味着到2025年,师资的培养要通过制度化进行多元化师资建设、科研方面要做到世界前100名,即在世界顶尖期刊目录上,学院教师的论文发表要进入前100名、教学项目进入世界前50名、在服务中国企业上做出自己独特的贡献,同时提高人民大学商学院的整体硬件水平。

三年来,毛基业孜孜矻矻,努力实现自己所设下的愿景。无论在理念、制度和执行上,都离目标越来越近。也正是在如此高标准治学目标的推动下,虽然近年来北京地区的MBA报名几乎是零增长,但是人大商学院的MBA项目每年仍保持30%-40%的增长,EMBA录取人数也稳步上升,2016年甚至出现录取名额供不应求的情况。

既有国际视野,又要最懂中国

2016年,人大商学院MBA项目在《金融时报》全球MBA排行榜中,位列第43名,跻身全球50强,其中毕业生就业率单项指标排名全球第一,总排名居北京地区商学院MBA项目之首。

“这个单项奖更让我们欣慰,”毛基业说,“这说明我们一直坚持的治学之道——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的最懂中国管理的商学院,得到了学生的认可。”

对“国际视野”,毛基业有着自己的理解。中国商学院的成长,过去是靠国际化,未来第一还是要国际化,第二就是在国际理念上,要更多走差异化路线,要服务区域经济。

上任以来,毛基业的工作充分体现了国际化的思路。近几年,人大商学院在学生培养、教学项目、师资和学院治理四方面全面快速地提升了国际化水平,并成为国内第一批通过EQUIS和AACSB这两个国际最权威商学院质量认证体系的商学院。

2019年,人大商学院再次通过EQUIS五年期再认证

同时,人大商学院还积极参加国际性商学院组织,已成为全球高端管理联盟(GNAM)中的一员。不同于以往商学院之间的一对一合作,该联盟旨在通过强强联手、资源共享,为教师交流、科研合作、学生领导力的培养以及联盟成员之间的双边或多边合作搭建一个广泛的合作平台。

这种机会体现在人大商学院和耶鲁大学管理学院合作的双学位项目上。学生在完成人大商学院课程之后,继续去耶鲁学习一年。这不仅有利于学生开阔视野,而且从学院治理方面来讲,也为联盟院校的院长们提供学习平台和交流机会,院长们可以了解到世界上其他商学院目前关注的内容,预先知道自己商学院可能会出现的问题。

GNAM游学周人大模块

国际认证为学院带来的显著变化,则体现在教学项目的管理专业化程度上。毛基业指出了三个方面:“1、采纳国际上最佳实践使命驱动的战略管理;2、严格按照国际化流程进行教学过程管理,这样才能保证教学质量;3、对高校和商学院来讲,最重要的资源就是师资和教师的资质,所以师资也必须要国际化,比如说采取国际化的招聘流程,要实现长聘制。”

不过,对毛基业提出的愿景而言,国际化并非全部。在需求、技术都在变的时代背景下,企业转型、创新更需要“最懂中国管理”。

“从需求端来讲,三大趋势导致环境越来越动态,越来越复杂,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转型升级压力和创新压力。你做什么都过剩,唯一的办法就是要创新,所以学习压力巨大。”毛基业说,另一方面,中国已经有了超过一百家世界五百强企业,真的到了总结中国管理模式的时候。所以从需求来讲,我们确实需要“最懂中国管理”。

而“最懂中国管理”的内涵是什么?毛基业认为是最接地气、最贴近中国企业、是中国企业最佳的学习伙伴、是中国企业最好的学习媒介,更是中国最佳管理实践的总结者。

“如果世界上其他国家想了解中国管理实践和中国管理模式,人大商学院应该是最好的学习的地方。如果他们问谁能代表中国管理的理论水平,人大商学院应该是独一无二的代表。”

深耕实践,勠力创新

作为领导者,不仅需要提出清晰愿景,更要设计出达成愿景的确切路径。对“国际视野”与“最懂中国”的实现方式,毛基业在学院提出,全院老师必须全员去企业,除了以往帮助企业做诊断、做咨询,现在还要做更多的案例开发和理论构建。通过去企业,帮助企业总结最佳实践,帮助企业做深度思考,去问企业需要深度思考的困难和问题。实践,是商学院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事实上,人大商学院多年来始终奉行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针。毛基业曾指出,商学院教育也是教育的一种,其本质还是强调学习,所以人大商学院要让学生在学习方式和学习内容上更具备实践性与实用性,在教学方式上的体现就是案例教学、实践教学、反思性学习和行动学习。


EMBA行动学习模块

目前,高管教育需要改革,其原因一是高管教育离实践较远,理论性较强;二是很多人将EMBA当作是富豪俱乐部或者拓展人脉的地方。

“这两个极端都有它的问题。其实高管教育还是应该强调学习,因为EMBA本质上还是一种学位教育,”毛基业说,“人大商学院是新中国现代管理教育的发源地,我们长期贴近企业实践,有很多老师长期为企业做咨询,有很多导师在企业做独董、做高级管理顾问等,奋斗在管理教育的第一线。可以说,人大商学院的老师总体上离中国管理实践最近。”

此外,人大商学院还有丰富的MBA课堂,会聘请包括EMBA学员、校友等与人大有渊源的企业家导师,将第一线的管理实践带给学生,让学生了解最前沿的实践,包括就业机会。人大商学院的MBA学员更开设团队实践项目,由经验丰富的老师带领学生小组,深入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做咨询项目,让老师、同学最懂中国管理,保持与中国管理实践的紧密接触。

“所以,我们做EMBA和高管教育项目时,不仅强调对学生思维方式的改变,还要强调课程内容的实践性、实用性。”毛基业认为,只有当与实践相结合时,学生才会知道如何利用所学知识来改变思维,重新看待管理实践。具体落实在教学上,就是强调行动学习、反思学习。事实也的确如此,作为人大商学院EMBA项目的一个特色,学员每次课前课后,都会专门留出相当长的时间进行反思。

实践的基础之上,毛基业同样强调创新。“我们必须改变现有的教学模式。尤其是我们现在的课堂要面对80后、90后的学生,也要应对互联网、慕课(MOOC)等大规模在线课程这些新的发展趋势,传统的、老一套的、照本宣科的、以理论灌输为主的教学不再适应现在学生的需求和技术发展的新趋势。”

2016年,中国人民大学联合创新性金融服务商厚朴金融推出新创业EMBA项目。毛基业表示,在国家提倡“双创”的大背景下,人大商学院发现了创业教育的新诉求,那就是“干和学”在新的商业环境下要更紧密地融合。人大—厚朴新创业EMBA项目强调边干边学,人大商学院按照创业的规律,对16门课程进行重新打包梳理,使其更加符合创业者的需求。

除此之外,人大商学院还第一个开办了MBA互联网金融方向,策划做金融科技。毛基业认为,创业创新就是金融服务,就是互联网,所以人大商学院会在这方面下更多功夫。


MBA金融科技论坛

事实上,“互联网+”正为商学院教育带来改变。人大商学院通过MOOC在线课程开发模式把课堂实践运用好,用来讨论、分析案例和培养学生的沟通表达能力等。在毛基业看来,这是越来越普及的一种趋势。

此外,毛基业创新性地拓宽了商学院的学习范围。“MBA教育过去太强调技术性和工具性,商科教育中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培养领导力,领导力最核心的是价值观的建立和思维方式的转变。其背后是很多交叉学科的支撑,这些交叉学科其实主要是人文社会学科。”毛基业说,人大商学院的优势之一就是可以利用人大深厚的人文社科沉淀,但这在以往的教学、招生和培养环节上反映得不够却充分。

以案例为抓手建立差异化优势

“与顶尖商学院比起来,我们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上都有全方位差距。”毛基业清晰地认识到,顶尖商学院都有其各自的差异化特色,但中国的商学院现在完全没做到。中国商学院从科研角度来说全都是科研性商学院,办学项目没有任何特色、没有什么差异化,这其实就是没有走出自己发展的道路,忽略了一些中国特色。

“世界一流商学院”的定位,令毛基业意识到人大商学院必须确立差异化优势。“首先,从国际商学院发展的演变和现状来看,一流商学院必须有自己的特色。我们现在看美国、欧洲这些最好的商学院都有自己的特色,差异化非常显著。从这个角度来说,差异化也是人大商学院未来发展必须要选择的战略路径。”

但是成功的差异化必须基于资源的差异化。毛基业认真分析了人大商学院所拥有的独特资源后发现,从学校层面看,中国人民大学是国家人文社科重镇,在教育部学科评定中有九个一级学科位列全国第一名,这是非常强的优势。所以他认为,人大商学院的差异化首先要依托于学校人文社科的优势底蕴,并把它渗透到课程设置和项目设置上,进一步明确这个优势。

更重要的是,毛基业认识到人大商学院最大的资源是师资,其特色在于有一批长期接近国内管理实践的教师,学院的差异化自然也离不开这个——“最懂中国管理,就是中国老师去企业,把案例带回来,从中构建管理理论,来服务我们的教学科研,最终让学生受益。”

正因为教师和企业关系紧密,有非常丰富的实践,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把企业实践提升成案例,形成可复制的实践知识,形成能够放到教学项目中去的内容,就可以实现差异化。在毛基业的视野中,案例是用好人大商学院现有师资优势的一个很好的工具,案例教学更是构建学院核心能力不可或缺的部分。

在毛基业的愿景中,他希望人大商学院能成为国内案例教学的“排头兵”。事实上,毛基业自己就带头去互联网和大数据等前沿企业调研,并将这些企业的实践反映到教学案例中。“未来,我们希望人大商学院能拥有涵盖中国顶尖管理案例的案例库,为世界提供大量鲜活的中国管理实践。”


案例中心网站截图

近几年来,人大商学院在案例开发、应用和研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有了一定基础。学院持续派教师去哈佛商学院接受培训,学习怎样开发案例和应用案例,已经形成一定的积累;在学术上,学院过去七年一直在做国内案例研究的引领工作,积累了相当的案例研究基础,并在此基础上形成高水平的教学案例。

“总之,建立基于案例的差异化是在市场中进行有效竞争的需要,强化案例教学是特别提升我们教学质量、提升我们品牌、发挥我们优势的一个重要方向。”


教师赴小米参访


与蚂蚁金服合作开发粗案例


案例工作坊

商学院之于社会,从财富创造到改变世界

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还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在学术上成就斐然,业界更享有声誉——2009年获第五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北京市优秀博士论文导师;2010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导师;2010年、2011年和2013年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作者。毛基业也是国际信息系统学会中国分会主席,国内管理学界运用案例研究方法进行理论构建的领先学者和推动者。 

研究方面,毛基业的主要领域是管理信息系统的组织采纳、各类用户行为、外包和信息化项目管理以及电子商务应用。多年来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多篇研究成果发表在本专业一流国际期刊。近年来,其主要研究兴趣在于使用案例研究方法探索中国情境下的信息管理问题。

在毛基业看来,中国的商学院教育是近30年的事情,这是一个从无到有,快速发展,也可以说是野蛮生长的30年。他直言,和国外商学院相比,中国商学院最大的差距就是缺少内涵。

“第一,成熟度较低。中国商学院经过野蛮生长30年,现在要认真思考一下如何提升战略管理、提升成熟度,强调教学创新;第二,没能真正走进企业,科研教学缺乏本地化和多样化。”毛基业说,商学院的特征是要贴近企业,商学院服务企业和区域经济的过程,就是把企业的最佳实践和前沿实践带到课堂中来。

对人大商学院,毛基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人大商学院的新使命是“贡献中国管理智慧,培养世界领袖人才”。基于此,毛基业对人大商学院专业硕士寄予厚望。在他看来,人大商学院以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社会责任和商业伦理的高端管理人才为使命,作为商学院的学生尤其是专业学位学生,在追求个人成长和人生价值的问题上,应该从思考市场需求和思考社会责任的角度出发,充分将个人成长与解决社会问题相结合,将个人价值的实现与为社会服务相结合,将个人价值观与商业伦理相结合。

最重要的是,“不将目光局限于个人财富的创造,而是在追求改变世界的基础上实现个人财富积累。”

正如其所言,商学院对社会的贡献,除了通过科研和教学间接地服务社会外,更直接的服务社会是通过企业联系、咨询项目和智库等进行。而这在未来肯定将会更多,因为商学院越来越强调服务中国的企业,强调解决中国问题。

值得欣喜的是,现在人大商学院大批教师在做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就是社会企业的研究。“中国经济成长了,但是也积累了很多社会问题,现在有一批企业家用企业家精神和可持续发展的创业形式,去解决社会问题,而不以盈利为目的。”毛基业对此十分赞许,认为这是非常有前景的工作。而随着中国社会的成熟,他相信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

“这也是人大商学院服务社会、引领社会和引领潮流的一个举措。”


2018年,由十几位人大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尤努斯社会事业与微型金融研究中心师生共同完成的《社会企业家精神》一书正式出版发行



来源:商学院资讯,有修改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