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百年足迹 培养时代新人——财务与金融系党支部赴中注协开展主题教育调研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06

2023年5月17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财务与金融系党支部赴中注协与协会期刊编辑部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研联学活动。大家共同参观了会计行业史料馆和协会主题教育展板,参会人员围绕如何推动新时代注册会计师行业研究、培养新时代会计行业领军人才展开交流研讨。

追寻百年足迹 培养复兴栋梁

穿越百年风云,连接历史与现实,中注协行业史料馆陈列着行业从制度肇基、建国新篇、恢复重建,到如今规范发展、体制创新、并逐渐走向国际的“百年追梦”足迹。

上世纪90年代初,国家提出要培养30万人注册会计师队伍的战略规划,教育部委托中国人民大学起草相关方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财政部首批会计名家王化成回忆道,当时他作为年轻教师参与其中,见证了注册会计师队伍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人才辈出的发展历程。

坚定专业自信 保持独立判断

期刊部支部书记曾铁兵表示,在国内,注册会计师行业是最早拥有专门立法的专业服务业,一直以来,中国的注册会计师制度始终与国际接轨,与时俱进。将财会监督与其他监督并列,共同组成党和国家的监督体系,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关心和重视。曾铁兵强调,注册会计师要正视和珍视自己的职业,不忘初心、自信自强,不断为提高注册会计师的社会地位贡献力量。

期刊编辑部执行主编杨文风表示,保障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和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健运行,注册会计师行业责无旁贷。在监督过程中,需要坚守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一旦失去独立性,审计结果的客观性和公正性就会受到质疑,行业功能和地位都会大打折扣,难以取信于投资大众和社会公众。

挖掘本土案例 创作时代经典

《会计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加强会计理论与实务研究,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如何结合行业需求进行人才培养和理论研究,成为在场师生关注的焦点。曾铁兵表示,案例研究和撰写要在理论借鉴和国际融合基础上,扎根中国本土,贴近中国现实。作品应该反映时代的特征和要求,反映注册会计师行业最新成就和当前面临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为行业健康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贡献中国管理智慧,培养全球领袖人才”是人大商学院的使命,俞明轩强调,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于2006年成立案例研究中心,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中国本土案例的开发。未来双方可以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动行业案例数据库及会计师事务所品牌建设。

提升职业素养 秉持诚信为本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行业人才培养,既要育智,更要育人,而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习近平总书记曾对注册会计师行业作出重要批示,“要紧紧抓住服务国家建设这个主题和诚信建设这条主线”。诚信作为行业的核心价值,既是立业之本也是发展之要。2023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财政部相继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建设纲要》,持续加强行业诚信建设。

今年是注册会计师行业“自律监督提升年”。从美国安然事件到近年来曝光的华融、康美药业、正中珠江等审计失败案例来看,行业诚信建设仍有待加强。对于如何改进,期刊部副主任齐飞表示,一方面,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引导注册会计师群体自我教育、自我净化,加强诚信文化氛围营造;另一方面,不断强化市场监管,推动会计师事务所夯实诚信建设基础,狠抓责任落实。将这一‘软’一‘硬’两条主线贯穿到行业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始终。

贡献行业价值 履行社会责任

曾铁兵表示,此次主题教育调研联学活动牢牢把握住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带领全体党员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为办好新时代会计行业会刊提供了新的思路。此次调研联学通过杂志平台加强了产学研融合,增进了院校与协会之间的交流,为推动研究行业真问题、深问题做了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

俞明轩表示,要立足学院学科优势,不断把调研成果转变为促进人才培养的有效举措,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支部全体党员表示,在会计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要始终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把主题教育融入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思想理论教育学生、用真理力量引领学生,努力培养出堪当时代重任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