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主题研学活动

来源:党团学办公室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5-19

5月16日,商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主题研学会议,商学院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系主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学系教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商学院院长叶康涛主持。

商学院研学活动照片1.jpg 

党委书记旋天颖传达了张东刚书记在全校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讲话精神。她强调,学院要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常态化、制度化,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下一步学院要分阶段、分层次深入研学,做到从学校到学院到学系“三热一体”,把“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切切实实地学懂弄通这条“新路”的科学内涵、精神要义、时代价值和实践要求,在新征程上坚持优良传统,在立足中国实践、解决中国问题上拿出真本事、真本领。

副院长邓子梁传达了学校“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主题研学活动的会议精神并做主题发言。他表示,商学院历史积淀深厚,长期扎根中国管理实践,学科门类齐全,教材实力雄厚;学院将在一流学科建设与管理学教材领域继续发挥领军作用,持续巩固与稳健推进学科数字化转型;学院还将以科研激励改革为契机,鼓励教师学科交叉与追求一流,鼓励教师从事重大问题研究并参与智库建设,不断贡献中国管理智慧并提升国际影响力。

党委副书记宋华做主题发言。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结合管理学的学科特点,要立足中国的实践,结合中国经济社会管理的新问题和主旋律,凝练出事实性的知识;结合中国伟大实践取得的伟大成就,构建概念知识和程序知识,体现时代感和中国特色;结合中国的历史和文化研究,体现继承性;融入有感情有温度的思政元素,并用理论指导实践,解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问题。

学系主任、教授代表做主题发言。

会计系主任张敏表示,会计系将立足于中国领先的数字经济发展的伟大实践和深厚的会计学历史积淀,将本土会计理论与领先的数字经济相结合,构建基于管理活动论的智能会计体系。在科研方面,构建数智化时代的管理活动论理论与方法体系;利用中国独特的大数据和研究场景研究会计的价值创造作用;在教学上,构造全球领先的智能会计教育体系、系列教材和培养具有竞争力的智能会计新人才。

财务与金融系主任许年行表示,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要瞄准方向,立足国家战略发展重大课题和企业实践,以原创性成果带动学科体系建设;要选准方法,学习和借鉴国际前沿方法、运用交叉学科的方法来研究问题;要跟准实践,长期跟踪企业实践,及时跟进国家重大方针政策,让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形成良性互动。

党委委员、企管系刘刚表示,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首先要坚持问题导向,避免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不能只做西方的追随者和传声筒;避免学术研究和管理实践“两张皮”,避免用高大上的理论、漂亮的分析工具验证一些基本常识问题。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和鲜活的企业实践为构建自主知识体系提供了思想源泉。我们要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坚定政治立场,扎根中国,服务实践,坚持与时俱进、持续创新的科学研究,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贸易经济系主任王晓东表示,高校作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中的重要力量,中国人民大学要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发扬“独树一帜”的引领作用,充当“排头兵”。结合学院特点,构建自主知识体系,既要继承传统又要借鉴西方,但借鉴引进不能原汁原味、食洋不化,要消化吸收,更重要的是汲取实践。贸易经济是马克思话语体系的一门学科,特别是在当前新发展格局下,对直接服务于“国内大循环”的贸易经济学科,更提出了恢复好建设好发展好的迫切要求。总书记的“建构自主知识体系”讲话精神给了我们学科自信、专业自信的底气。

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系章凯表示,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可以从学科体系、教材体系、实践体系三个方面去构建,其中发展学科体系是关键。在这个过程中要处理好几个关键问题:一是明确终极目标,理论要有预测和改造实践的功能;二是要有价值观和评价标准,处理好发展理论和发现事实之间的关系,形成一个良好的学科生态;三是要处理好继承性和原创性、普遍性和特殊性、本土化和全球化的关系。因此,要继续加强学科建设,转换管理学研究范式,深入研究中国管理实践,完善科研评价标准和激励引导机制,以良好的文化建设,激发学者的情怀和使命感。

党委委员、管科系王保林表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是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应该是人类社会最先进的理论体系。这个体系应该由三部分组成,一是借鉴国外先进、成熟的知识体系,二是继承和深入挖掘中国优秀传统的文化和知识,三是总结和提炼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特别是总结凝练建国以来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功经验,形成理论。对于商学院来说,跟进中国一流企业,研究这些企业的成功经验,凝练成为理论,是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重要内容。

营销系主任韩冀东表示,构建自主知识体系的提出表明管理学科经过学习阶段,进入了基于中国的发展贡献中国管理知识的阶段,需要重新回顾之前的知识体系,按照新的经济和企业发展阶段,尤其基于中国经济和企业在全球的地位,重新构建或是修正原有的体系。商学院的教师运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参与到企业实践中,助力企业发展,发现并解决问题,正是总书记提出的“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在商科领域的具体落实,也是商学院“助力世界一流企业发展”使命的具体举措。

商学院研学活动照片2.jpg

叶康涛做主题发言并总结会议。他表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提出是更好落实“四个面向”的要求,更好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学院启动中国管理学系列教材编写、中国管理学手册编写等工作,就是旨在创建中国管理理论,贡献中国管理知识。我们要基于中国的管理实践,构建出中国原创性的知识体系,包括话语体系、方法体系、理论体系、教材体系、评价和激励体系“五位一体”的知识体系,最终通过提高组织效率,服务企业发展,特别是要扎根中国一流企业,助力中国企业建成世界一流的企业。学院将引领全体教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立足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建设要求,扎根中国企业实践,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在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方面贡献人大方案、发出人大声音,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