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专职辅导员深入开展“培养堪当时代大任的复兴栋梁和强国先锋”专题研学活动

来源:党团学办公室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5-18

5月17日上午,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和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商学院开展“培养堪当时代大任的复兴栋梁和强国先锋”主题研学活动。商学院全体专职辅导员参会并作研讨交流。此次活动由党团学办公室主任刘洪霞主持。

刘洪霞围绕《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建设让党放心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决定》、《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展开领学。刘洪霞表示,全体辅导员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传承好红色基因,推动各项工作做实做细、落地生效。她强调,全体专职辅导员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住重要讲话的“传承红色基因”、“担当育人使命”、“思想政治教育”、“哲学社会科学”、“建强人才队伍”、“培养时代新人”六个重要篇章,加强思政育人和教师队伍建设,以党建引领“十大工程”扎实推进,守好党的这块重要阵地。作为引导青年学子成长成才的重要队伍,专职辅导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在培根铸魂上下功夫。主动走进学生、关心学生、回应学生,在三全育人上求实效,做有温度的思政工作,打造全过程育人的思政平台。同时,要提高自身本领和专业素养,加强理论学习,成为学生想得起、靠得住、信得过、用得上的思政育人工作队伍。

姜明表示,总书记指出“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应该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升道德修养,发挥好为师为人的示范作用。引导学生坚定信仰,把“听党话、跟党走”融入血脉中,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不移发扬好人大的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党建工作是一个有温度的工作,要坚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时刻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站在学生的角度换位思考,用关心、爱心和耐心成为帮助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殷切嘱托,凝心聚力,团学一心共同奋斗。虽然大家处在不同的岗位,希望大家能够用好共青团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和智慧,接续奋斗、奋勇争先。齐心协力做好后备军的培养,扎根群众,立足基层,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黄微表示,总书记对青年学生寄予了厚望,鼓励青年学子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总书记提出,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对此深有感触。立足自身工作,在职业发展方面,虽然在实践方面做了中国化的探索,但是尚未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理论体系。希望在未来能够扎根中国大地,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整合和细化知识结构,总结出一套真正有中国特色的职业发展体系和校友服务体系,向海外传播中国声音。总书记强调好的学校特色各不相同,我们要充分发挥人民大学和商学院的优势和特色,在社会和国家发展中找到自身定位和发展空间,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贡献智慧。

研讨会上专职辅导员逐一发言,纷纷交流学习体会,大家畅所欲言热烈讨论。商学院全体专职辅导员表示,将时刻谨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抓牢思想政治这条生命线,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细落实,努力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