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召开离退休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来源:党团学办公室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5-19

5月12日上午,商学院离退休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于线上召开,院党委书记旋天颖、院长叶康涛出席会议,党团学办公室主任刘洪霞主持会议。

商学院离退休座谈会照片1.png

旋天颖结合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与校长刘伟在全校干部师生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向与会党员进行了宣讲,分享了个人学习体会,传达了学校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战略部署。她指出,一是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讲话的重要意义,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二是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人民大学要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的重要指示,扎根中国大地,解决中国问题,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三是要深刻认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这一重要历史任务,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四是深刻认识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的重要责任,努力培养教师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五是深刻认识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育人目标,努力办好新时代思政课,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旋天颖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传研究阐释。她高度赞扬了离退休党员对学校、学院建设和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和努力,学院在按照总书记要求努力培养教师“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要充分发挥“五老”的作用,引导教师学习老教授、老专家的优秀品质,立志成为大先生。

与会离退休党员纷纷结合个人切身教学、科研、工作经历,热议总书记讲话精神,分享学习体会。

院党委委员、贸易系退休党员李金轩表示,学习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深受感动和鼓舞,中国人民大学得到总书记如此高的评价,为母校感到无比骄傲。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中国人民大学要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结合个人的教学和研究经历,要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立足中国管理的实践,讲好具有中国特色的“商理、商务、商事、商情”,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

原工业经济系主任邓荣霖结合总书记讲话中关于教师要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分享了自己的人生体验和治学格言。他指出,在做人方面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教研结合教学相长,耕耘人生。在治学方面要专中有博、博中有专,做到实践常青,理论不止,科学知识代代相传。他强调作为人大的教师,应该视野更宽广,站位更高远,主动将自己的学术研究与中国实际紧密结合,着力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为中国的发展贡献管理智慧。

原工业经济系李悦表示,学习了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深刻体会到中国人民大学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为党和人民服务;始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传承红色基因,在党的关怀下发展壮大;始终扎根中国大地,立足中国国情,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为党和人民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作为我校第一批本科学生进入大学学习,完成研究生学业并留校任教直至离休,在人大渡过了70多年的生涯,是党和国家培养其逐步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也让其有机会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人才。当好教师必须以身作则,努力让自己成为“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成为学生的师长,世人的榜样,做好学生为人、为学、为事的大先生。

原外经所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周安华结合自身在学科教材编写的经历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心得感悟。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特别观摩了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充分体现了对思政课教育的高度重视。思政课程要明确社会建设的主线是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社会建设的重点任务是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的治理;社会建设的基础原则是坚持社会公平正义,守住底线,坚持共建共享、完善制度等。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思政课提出了更高标准,商学院教师要将思政教育融入课堂与教材,吸纳当今管理界的最新学术观点以及实践经验,不断加强教材编写、完善课程体系建设。

院关工委委员、会计系退休党员耿建新对到会的老一辈教师表达了深切的敬意,他表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回忆几十年来在中国人民大学从教的经历感到无比兴奋和感慨。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大学的“传承红色基因,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人大师生的自觉追求”的伟大号召,个人要充分发挥余热,一是认真撰写好作为管理类课程的思政课教材,二是认真做好学校本科教学督导团的工作,为学校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提出有价值建议。“我们是'踩着'老一代教师的肩膀延续了他们的事业,我们更愿意留出我们的肩膀,为新一代教师的成长贡献出我们最后的力量!”

院关工委委员、贸易系退休党员陈甬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举办高等教育的基本经验,中国人民大学的历史是中共党史和新中国史上不可或缺的重要篇章,深刻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传承中华文化,放眼整个世界,创办高等教育,服务民族解放和新中国建设,培养大批人才和创新理论成果的波澜壮阔的历史。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就是这个历史传统的必然延续和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服务的必由之路。作为一名老教师,他将继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传研究阐释,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做出积极贡献。

院关工委委员、组织系退休党员杨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更加加明确了中国人民大学和商学院的历史、办学特色、人才培养目标和精神追求。中国人民大学从培养“革命先锋队”到培养“万千建国干部”到培养“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再到培养“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体现了中国人民大学传承红色基因,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办学理念。无论时代如何变化、人才培养目标如何转变,始终不变的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商学院要学好用好学校的红色基因,深入挖掘学院的红色基因,并将之写进教材,融入教学科研。学校在人事上是有退休的,但在党的事业上是没有退休的。希望学院用好老教授的资源,充分发挥老党员的作用,个人也愿意为学院教学、科研和事业发展不断贡献力量。

贸易系离退休支部书记王洪耘表示,学习了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校的一份子深感自豪。中国人民大学为党和国家培养出大批富有社会责任感、具有道德和文化修养、具备优秀专业技能的人才,并在国内和国际上建立起有影响力的声誉和地位。作为商学院的前身,贸易经济学、工业经济系、会计系及外经所,是伴随中国人民大学的诞生和中国的改革开放而建立和发展起来的,为新中国的经济建设和国家的改革开放贡献了创新性的知识和思想,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人才和社会中坚力量。学院的老一辈学者们所具有的忠诚于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将热爱、责任和关怀投入于“立人之事业”;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治学,脚踏实地,从关注中国经济和企业的现实发展中发现和构建研究问题;不断创新,以服务社会和国家为己任的自觉,是学院宝贵的精神价值和传承典范。期待学院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学教育,为党和国家培养优秀人才的事业中,做出新的、有影响力的贡献。

商学院离退休座谈会照片2.png

叶康涛院长总结。他表示,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学校最鲜亮的底色,秉承红色基因是学校最深厚的传统,也是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强大底气。中国人民大学之所以能取得如此辉煌的历史成就,赢得总书记的高度评价,离不开老一辈教育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学院要弘扬优良传统,在学科建设方面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在立德树人方面,发扬人民教育家精神,向老一辈学习,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最后,他代表学院向全体离退休党员表达了亲切的问候与衷心的祝福。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