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在商学院青年教师中引发热烈反响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5-03

4月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在广大青年中引发热烈反响,商学院青年教师纷纷发表学习体会。

财务与金融系青年教师李晨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作为青年海归教师,应充分利用自己所学,结合中国国情讲好中国故事,科研上努力做到所研所得立足中国实践、解决中国实际问题,教学上力求将专业知识和思政课堂有机结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和国家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后备军。我们一定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和教诲,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财务与金融系青年教师竺圣波表示,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广大青年深受鼓舞,备受启发。无论风云变幻、沧海桑田,中国青年爱党、爱国、爱人民的赤诚追求始终未改,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贞初心始终未变。时代造就青年,盛世成就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的青年教师,身上不仅肩负着当代青年的历史重任,更有培养未来青年的使命。自己将带领广大青年学子一起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用行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青年教师周京梅表示,高校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中的重要力量,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要认真落实总书记的要求,立足自身优势,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努力打造高精尖水平思政课,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引导学生重视中国本土研究,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努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会计系青年教师徐图表示,青年教师必须始于足下,脚踏实地,立足于人大这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学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我们要勇于担负起青年教师的历史重任和使命担当,向老教授老专家学习,坚持坚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扎根中国大地,探索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做贡献。作为班主任,坚持言为士则、行为世范,努力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贸易经济系青年教师王艳菲表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青年教师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思政课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人大师生的自觉追求。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努力地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贸易经济系青年教师王建果表示,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青年教师要不断提升自身道德修养,提升专业技能和水准,立足中国实践,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在今后的教学科研中,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为培养“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不懈努力!

企业管理系青年教师贾行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强调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培养,作为青年教师倍受鼓舞,同时也深感任重道远。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中,我们都要做到扎根中国大地,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要认真领会总书记的教导,积极向老教师老专家学习,发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精神,立志成为大先生,并为此不断努力奋进,争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企业管理系青年教师何文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当代青年教师的科研和教书育人指明了前进方向。总书记谈到,中国的研究要“扎根中国”,深入了解中国实际,开创“中国理论”。青年教师要深入走访了解中国企业,探索影响中国企业技术创新的关键因素,为中国企业增强创新能力、突破技术瓶颈、实现技术升级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持。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认真贯彻总书记的要求和指示,努力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奉献给教育事业,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市场营销系青年教师周强表示,作为刚刚入职人民大学的青年教师,学习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切感受到了总书记对我们国家教育事业的重视与关心。在这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时刻,如何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如何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迫切需要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走出一条人才培养的新路。青年教师应具备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探索,克服艰难险阻,传播中国声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组织与人力资源系青年教师冯志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青年教师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老师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弘扬“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向老一辈的教师学习立志成为“大先生”。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为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做出贡献。

商学院全体青年教师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青年力量,贡献青年智慧。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