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市场营销系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党团学办公室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5-06

5月5日,商学院市场营销系党支部在腾讯会议在线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营销系党支部书记丁瑛主持,全体党员参加。首先,商学院党委委员黄江明、副院长刘晓梅作为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宣讲,并带头分享学习体会,接下来支部其他党员逐一发言,畅谈学习体会。

黄江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内容丰富,包括坚持党的领导、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立德树人等,为学校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结合自身教学工作经历,谈三点学习体会。一是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在研究范式上要坚持我校长期以来立足中国社会和企业实践的一贯优良传统,中国人民大学有责任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带头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二是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坚持党的领导是我校创办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要坚定全体师生的理想信念,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使之融入到学校建设发展的各方面。三是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要坚持改革创新思政课教学,打造高精尖水平的思政课,突出特色和亮点,不断提升课堂思政教学水平,为人才培养服务。

刘晓梅表示,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对此深感国家领导人对高等教育的期望以及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作为商学院教师,我们一方面要结合学科特点,研究解决中国企业的管理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总结经验,凝练完善管理理论,进而形成国际影响。另一方面,总书记在讲话中再一次提到教师要立志成为“大先生”,既是学问之师,又是品行之师;即精通专业知识的“经师”和涵养德行的“人师”,他对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教师,我们不仅要在课堂上有精湛的专业知识传授,更要注重自身的德行,塑造自己的高尚情操和完善自己的品格休养,唯此,才能在“润物细无声”中影响和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从而培养出党和国家需要的强国先锋,复兴栋梁。

刘凤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中国人民大学从陕北公学成立之初就鲜明提出要培养“革命的先锋队”,到新中国成立之初提出培养“万千建国干部”,到改革开放新时期提出培养“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再到新时代提出培养“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始终不变的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展现了“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作为中国人民大学教师,备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个人要不断地学习,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人的人才培养理念,做好本职工作,努力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名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中国实践,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努力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同时要提高自身素质,做好“人师”,努力成为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为“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先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我们要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系列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引导广大青年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发挥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总体思想,服务于国家,服务于人民。作为一名人大教师,深感责任重大,未来的工作必须紧跟党的领导,加强思政教育课程建设,教好书,育好人,为党和国家培养合格的接班人做出贡献,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贡献更多的力量。

韩冀东表示,总书记指出人民大学从建校至今,始终不变的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始终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响应中国发展建设不同阶段的时代召唤。从去年开始,中国更加重视高精特新小巨人等一流科技企业在经济中的引领地位,这些科技企业很多是科学家创业,他们很懂技术,但管理企业不是他们的长处。作为商学院的一名教师,要运用我们自己的专业能力,参与到这些企业的实践中,一方面,提升这些企业的管理能力、助力企业发展;另一方面,我们也能够发现真问题、研究真问题、解决真问题,这正是总书记提出的“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在我们商科领域的具体落实,也是履行人大商学院“助力一流企业发展”使命的具体行动。总书记还提出要“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我们也一直在努力创新教学方法,通过行动学习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通过完成课程中的企业决策,学到真知识,掌握真知识,努力把同学们培养成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李东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发表的重要讲话,对广大人民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要求。“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的一名普通教师,面对的是来自国内外的优秀学子,我们的一言一行,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更代表着人民教师的形象、代表着中国人民大学的形象。因此,我们不仅要成为一名精通专业知识的“经师”,还要成为具有涵养德行的“人师”,要“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而这一切,就要求我们每一位教师要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干一行要专一行,爱一行。首先应在自己的专业知识领域,博学深研,践行中国人民大学“实事求是”的校训,“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用知识和学术造诣启迪学生的智慧。同时,作为“仁而爱人”事业的从业者,我们每一位教师都应该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成为真正的“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人民大学不负人民,人民教师不负人民。作为人民大学的一员,一定会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知行合一,做一名“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的优秀教师,为祖国、为人民培养更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王霞表示,“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第一站就来到思政课堂,这体现了他对思政课的高度重视。思政教学是立德树人的关键,我们在课堂教学中也应该重视思政教学,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让同学们感受到自己真正的使命所在,去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大任。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我们作为教师,也需要思考,如何不负人民,不负时代,不负学生的韶华。

丁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于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亲身走进中国人民大学的校园,与师生们亲切交谈并重点考察了我校课程思政创新和教学科研成果。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的一名普通教师,倍感骄傲与自豪、更是备受鼓舞和震撼。观总书记之行,听总书记之言,感总书记之心,无不令人心潮澎湃、充满力量。习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提到教师们既要做“经师”,又要做“人师”,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核心在于用心二字。这意味着我们在日常教学工作中要始终严于律己,爱岗敬业,只有真心热爱教育事业,热爱讲坛才能把真义明理传递给学生。习总书记还强调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以中国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作为人大商学院的一名教师,我们在科研工作中应该始终明确政治站位,用心发现中国问题,讲好中国故事,书写中国理论。作为青年教师,更加应该以传承人大红色基因为己任,认真向各位前辈学者,老教授、大先生们学习、取经。用我们的科研成果,让世界听到中国学者的声音,把具有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发扬光大。

此次学习气氛热烈,老师们心潮澎湃,满怀希望,并结合专业畅谈和分享对总书记讲话内容的学习体会。最后,支部书记丁瑛对学习活动进行了总结,强调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只是第一步,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乃国之根本,青年乃国之未来,营销系党支部将引领全系教师在今后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深入贯彻和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习总书记对我校师生的谆谆教导和殷切希望,始终坚守信念、心系家国、立德树人,为培养向党爱党、爱国报国的有志青年贡献力量。

1652173433510906.png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