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2020级博士3班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党团学办公室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5-16

5月6日晚,商学院2020级博士3班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开展五月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商学院副院长邓子梁、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宣讲团楚润东、班主任楚燕来出席。党支部全体成员参加活动,党支部书记郝晶睿主持学习。

图片17.png 

党支部书记郝晶睿以习近平总书记关怀中国人民大学的故事作为主题引入。从1984年来到人大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的宿舍同大家座谈交流,到2005年至2006年两次走入人大推进省校合作并发表演讲,以及2009年和2012年两次来到人大调研,对高校人才培养和加强与改进高校党建工作提出要求、做出勉励,再到80周年校庆时的贺信中“在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的表述,30多年的时间里,总书记一直对中国人民大学念兹在兹,感情深厚。

邓子梁副院长从中国人民大学的历史沿革、哲学社会科学怎么发展、世界一流大学怎么建设和总书记对中国青年的期许等方面出发,结合自己的切身体会,为支部成员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首先,中国人民大学是我们党一手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毛主席给陕北公学的题词“要造就一大批人”仍刻在校史馆、更刻在每位师生的心中。从陕公一路走来,培养“革命的先锋队”“万千建国干部”“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口号的变化始终和校史国情紧密结合,作为学生党员,感悟校史底蕴,才能更好地传承责任担当。第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指出,要“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这“四问”非常值得作为博士研究生的大家认真思考。他以自己同华为六君子之一黄卫伟教授的交流为例,勉励大家多思考自己对所研究的问题是浮于表面还是做到了真学真懂,是真正能够帮助解决实际经济管理问题,还是沦为纸上谈兵。他表示,在建设一流大学的过程中,也需要每位同学参与其中,最基本的就是拿出真本领,解决真问题,扎根中国大地,回答重大问题,以得到世界范围的学界认可。第三,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师生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中提到对中国当代青年的要求,“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作为学生党员,应当始终将这一基本要求放在心上,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体现在目前的疫情防控过程中,就是要理解学校的各项防疫措施,同时在防控过程中积极发挥党员作用。近几年学院的就业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博士生前往高校、科研院所、博士后工作站,因此,把研究做好,把中国故事讲好,把成果发表好,就是作为博士生对“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这一期望的最基本的回应。

图片18.png

楚润东同志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为题,分享自身学习体会。首先,需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人大考察的重要意义。此次考察,从内容上看,对关于党的教育方针、党的青年工作、党领导下的科学文化事业这几个方面都做出重要指示;从时间上看,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于共青团建团100周年、五四青年节前夕这样的关键时点进行的考察,可见其重要性。第二,要回答如何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基本要求在于要坚持党的领导和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党和人民事业全局。重点要求是打造一流人才师资队伍、打造一流科技创新能力、打造一流高等院校体系、打造一流开放合作格局。第三,与总书记在北大和清华考察时的表述相比,在建设中国特殊世界一流大学这一目标的表述中,“新路”是一个新的表述,即要充分认识并传承人民大学具有的光荣革命传统和鲜明红色基因。从“中国不会亡,因为有陕公”的陕北公学,到“是插在敌人心脏上的一把剑”的华北联合大学,再到“为全中国的解放和建设事业培养干部”的华北大学,人大以其独特的校史校庆与其他高校区别开来,也以其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喊出“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口号。第四,从青年学生出发,要汇聚起青春力量共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青春力量。

图片19.png 

党支部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联系自身学习情况与专业情况,主动思考,总结心得,逐一发言。大家纷纷表示,一定牢记总书记对全国广大青年的教诲,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践行“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复兴栋梁、强国先锋”誓言,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