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党委“重温红色历程 传承革命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班顺利举行

来源:党团学办公室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21

4月16日至19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党委“重温红色历程 传承革命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班顺利举行。本次培训班得到了西藏民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大力支持,围绕“党史教育”、“乡村振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成就”等多个主题开展了学习教育和交流研讨。

西藏民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庞小勇、院长扎西拉姆、中国人民大学第九批援藏干部曾丙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方玉萍出席党史学习教育班开班典礼,培训班全体学员参会。庞小勇书记在致辞中对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一行表示了热烈欢迎,对西藏民族大学及其继续教育学院的情况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就学习安排和学习要求进行了细致部署。方玉萍副书记在讲话中对西藏民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对于本次培训班的支持表示了衷心感谢,并代表全体参训学员表态将在本次培训中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为。

IMG_9368.JPG

开班典礼后,培训班全体学员前往西藏民族大学渭城校区,参访西藏经济社会进步展览馆和西藏民族大学校史馆。2021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是全国各族人民支持的结果,凝聚着全国各族人民的心血。在党中央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支持以及西藏各族儿女的共同努力下,西藏各族人民生产生活条件极大改善,生活质量以及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经济社会面貌实现跨越式发展。

西藏民族大学是西藏和平解放后党中央在祖国内地为西藏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学校,其前身为1957年中央指示创办、1958年9月开学的“西藏公学”。2011年6月教育部新一轮团队对口支援西藏高校工作启动以来,中国人民大学是对口支援西藏民族大学的组长单位,至今已经派出九批援藏干部,而两校仍将为了实现共同的教育理想继续携手努力下去。

微信图片_20210420191440.jpg

在渭南市富平县怀德大街,培训班全体学员参访了习仲勋纪念馆、认真听取讲解并观看系列纪录片《习仲勋》。习仲勋同志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我军卓越的政治工作领导人,陕甘边区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者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勋之一。毛泽东曾亲笔为他书写“党的利益在第一位”题词,称他为“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一个“活的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学员还参访了习仲勋同志故居并拜谒了习仲勋同志陵园。

在咸阳市泾阳县安吴镇安吴堡村,培训班全体学员参访了安吴青训班革命旧址。安吴青训班是在中共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领导下,以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的名义,在当时的国民党统治区举办的培训青年干部的重要场所。它是抗日青年的旗帜、革命青年的熔炉、中国青运史上的丰碑。安吴青训班自1938年开班至1940年撤回延安前,共培养了13000多名干部,随后并入华北联合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前身)。

IMG_9397.JPG

在礼泉县烟霞镇袁家村,培训班全体学员深度体验了以“创新与共享”为核心的乡村振兴之路。两代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一以贯之的奋斗目标、清晰具体的发展思路、切实管用的好机制使得袁家村成功探索出一条破解三农难题、建设美丽乡村的新路径,形成了全国闻名的“袁家村模式”。

本次党史学习教育班认真落实了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内容紧凑丰富,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收获颇丰。通过此次培训,必将教育引导商学院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更好地投身于中国人民大学“双一流”建设和商学院“最懂中国管理的世界一流商学院”建设中。

微信图片_20210420190633.jpg

部分党员学习心得:

商学院党委副书记 方玉萍:通过瞻仰老一辈革命家习仲勋故居,拜谒习仲勋陵园,参访习仲勋纪念馆,我们深切感受到了革命先辈风范,被老一辈革命家为民族解放,为人民谋幸福的精神深深感动。安吴青训班为党培养了大批年轻干部,他们在党的领导下,拿起枪杆,义无反顾走向抗日战场,为抗日战争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朱德总司令曾担任安吴青训班的名誉校长,曾经亲临授课。看着旧址保留下来的一草一物,一桌一椅,仿佛当初火热的学习时光就在眼前,全国各地优秀青年前赴后继来到安吴青训班接受培训,目的就是上阵杀敌。八百里秦川,民阜物丰,山清水秀,我们学有所获,访有所得,习有所为。老一辈革命家在这片土地上洒下的汗水,做出的贡献,将永远被历史铭记。

行政第一党支部 张煦昀:陈列在习仲勋纪念馆的一封贺信让我备受教育,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习仲勋88岁米寿时写给父亲的信,字里行间中充满了对父亲人格与品德,胸怀与作风,信仰与追求的崇敬之情,表达了将父亲的好作风、好家风世代相传,投身于共产主义事业,投身于人民的坚定决心。信中说“一是学您做人。二是学您做事。三是学习您对共产主义信仰的执著追求。四是学您的赤子情怀。五是学您的俭朴生活。”这些话,既是习近平作为晚辈,对父亲发自内心的崇敬;也是他作为革命后代,继承先辈精神的誓言,更是对每一位共产党员的深切勉励!

行政第一党支部 江温坤:此次对于袁家村的参观学习,令我感触颇深。这个没有名山大川,没有矿产资源,也没有传统产业的小村庄,从“异想天开”到“无中生有”,闯出了乡村振兴的“袁家村模式”。在“以农民为主体,实现共同富裕” 的理念指引下,袁家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一店一味的关中爆款民俗美食给足游客以新鲜感,“前店后厂”的产销模式让第三产业带动第二产业从而促进第一产业的发展。股份制合作社让村民与外来商户齐心协力维护袁家村的招牌。袁家村践行着壮大集体经济的初心,对于乡村振兴的摸索实践,闪烁着小村庄的民间大智慧。

行政第一党支部 侯佳昱:通过参观安吴青训班纪念馆,我深刻体会到红色革命精神给予我们的智慧和力量。听着讲解员耐心叙述着革命前辈的事迹,看着一件件历史文物和照片,让我重新忆起当初面对党旗许下的誓言,也进一步加强了心中的理想信念和责任感。青训班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培养了13000名青年干部,令人不得不佩服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也让我明白作为一名年轻党员,要勇于承担责任、继承先辈们的优良传统、铭记历史、不忘初心,为“两个一百年”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行政第二党支部 袁朱珠:四月春风拂面,和煦的阳光普照在三秦大地这片红色热土上。安吴青年训练班纪念馆古朴幽静的建筑带着沉甸甸的回忆,无声地在向我们诉说着那段爱国青年们“学好本领上前线”抗日救国的峥嵘岁月。通过参观和讲解,让我们更加深刻体会到那段爱国青年用青春和热血凝练而成的“青训班”精神,诸多感触从心中油然而生。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前辈们追求理想、追求光明的奋斗精神以及勇往直前,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成为激励我们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报效祖国的强大精神动力。站在新的历史时期,自觉肩负历史、时代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在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献出自己的力量。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