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特色联学 | 延河联盟高校青年共话青春担当

发布时间:2023-05-26

5月21日上午,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主题教育融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响应“开展全方位、深层次交流与合作”的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号召,继续走好红色育人路,用思想理论教育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领学生,让延安精神指引和激励广大师生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砥砺前行。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特举办“牢铸延河育人共同体 奋进强国建设新征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青年联学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旋天颖、党委副书记方玉萍、原工业经济系教授成其谦出席本次活动。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延安大学等延河联盟高校的学生代表们参与活动。活动由商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冀宣齐主持。

商学院党委书记旋天颖对参加本次活动的成其谦教授和各校代表致谢。首先,旋书记回顾了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考察历程,总书记强调,“中国人民大学在抗日烽火中诞生,在党的关怀下发展壮大,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鲜明的红色基因。一定要把这一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传承好,守好党的这块重要阵地。”旋书记指出,此次活动要牢牢把握总书记对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推动主题教育在青年学生中间扎根落实。最后,旋书记表示,延河联盟高校的学子根植于“延安根、延河魂”的共同精神原点,希望延河学子都能在今天的活动中,共同进步,共谋发展。

图片1.png

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无产阶级革命家成仿吾先生的女儿——成其谦教授,倾心讲述了“延河故事”和“父亲故事”,从第一视角深情追溯辉煌岁月,描绘了革命的奋斗之路。成其谦教授依据历史索引,融合亲身见证、展现了“延河故事”。毛主席曾对陕北公学给予极高的评价:“中国不会亡,因为有陕公”。从被誉为“插在敌人心脏上的一把剑”的华北联合大学,到为新中国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体系构建奠定坚实基础的华北大学,再到随着新中国成立应运而生的各所同根延河联盟院校,成其谦教授生动叙述了革命先辈们在战火纷飞,艰苦卓绝的环境下,如何突破重围、砥砺前行,最终铸就了新中国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体系“独树一帜”的辉煌成果。成其谦教授深情回忆起父亲成仿吾老校长的一生,“从文学革命到革命文学,从文化人到革命战士”的转变,声情并茂。为富国强兵、报效国家,成仿吾校长刻苦学习;为“吹起烘烘的炎火,招起摇摇的激震”,成仿吾校长以笔为戈,抨击黑暗;为急挽民族狂澜,发扬共产主义,成仿吾校长创立创造社,奔赴欧洲学习马克思主义;为发展教育事业,完善教育体系,成仿吾校长积极投身教育事业,关心青年成长,心系学生冷暖,成为了同学们的“校长妈妈”。成其谦教授深情地回忆到,成仿吾校长的一生是为共产主义事业永远进击的一生,是为无产阶级教育事业艰苦开拓和创造的一生,是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传播鞠躬尽瘁的一生。最后,成其谦教授表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光荣的任务将落在同学们身上,她鼓励同学们如习总书记所期望的那样,赓续红色血脉,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图片2.png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延安大学等学校的学生代表围绕讲座主题,结合自身学校的校史校情、学科特点,就深化主题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促进青年全面发展,服务强国建设做发言,代表们讲述了所在学校的红色特色教育体系以及深入实践的红色事迹,并表示要以主题教育为重要契机,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锤炼品格,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商学院党委书记旋天颖和党委副书记方玉萍围绕着成其谦教授以及延河联盟各高校代表的发言进行点评总结。两位老师表示,希望同学们牢记“延河育人”精神和先辈们在战火纷飞,艰苦卓绝的环境下的革命意志,并激励青年学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与党一起奋斗,与党同心、同向、同行,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也将继续加强与延河高校的合作交流,进一步开拓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思政育人合作格局,并在延河联盟高校的经管学院研会之间形成常态化、立体化、知识化的互促互融互学机制,共享红色资源,激昂学生斗志,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河联盟高校的学生代表首先参观了“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主题展。在研讨沙龙与趣味问答环节,延河联盟高校的学生代表继续围绕活动主题,开展深入交流,并就主题教育、延河联盟各校校史开展知识问答。研讨沙龙与趣味问答活动的开展使得同学们对主题教育及延河联盟历史的相关理论与知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掌握。

图片5.png

育青年联学活动的最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研究生会提议发起“延河高校经管研会联盟”,为日后延河联盟各高校讲诉“延河故事”、开展主题教育、发起联学研讨、促进美育资源共享等活动提供交流平台。

图片6.png

“延河联盟”的成立不仅为各个高校之间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交流合作提供了平台,而且在发展“延河育人”精神、奋进强国建设新征程上迈出了新的一步,这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立鲜明特色的红色人才培养方式提供了参考。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