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 深入企业实践 扎根中国大地——商学院企业管理系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践学联学活动

来源:党团学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5-08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彰显学科特色,商学院企业管理系党支部于4月22日至23日赴山东临沂市沂蒙革命老区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教学,并参访临沂大学、物流产业园区、校友企业,与高校、企业开展主题教育联学活动,中国人民大学山东校友会副会长郭瑞杰全程陪同参访调研活动。

4月22日上午,企管系党支部前往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在实践学习中,全体教师切身感受到了沂蒙老区的人民群众,为了战争的胜利,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全力支前、破家支前,涌现了母送子、妻送郎、兄弟并肩上战场的感人场景。 “最后一口饭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故事凝练为“党群同心、军民情深、水溶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在新时代仍鼓舞和激励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埋头苦干,厚植人民情怀。

同日下午,企管系党支部参访临沂大学商学院并开展主题联学。临沂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孔霞、院长吴作凤及部分教师代表出席。临沂大学前身是1941年成立的抗日军政大学一分校,和中国人民大学一样有着鲜明的红色基因。通过此次主题党日的联学活动,带领双方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增进了解、凝聚共识,为今后的交流和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党支部书记李晓光介绍了人大工商管理学科的发展历史,人大商学院作为新中国工商管理教育的奠基者,承担着中国工商管理学科开拓者、创新者和领导者的历史重任,希望未来在本科教学培养、案例教学、学科发展等方面,和临沂大学商学院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动中国工商管理学科的进步。

企管系调研实践3.jpg

4月23日上午,企管系党支部参观了临沂市规划展览馆。临沂市规划展览馆是临沂市文化地标性建筑, 2015年被评定为“具有影响力的城市规划模型”,在全国地级市规划展览馆中位列首位。参访教师通过了解城市规划布局和落地成效,深刻认识到临沂市之所以成为中国物流之都,经济社会各方面都有好的发展,得益于城市规划。随后,企管系教师参访临沂物流园区的明星企业——新明辉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并与新明辉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支部联学。公司创始人总经理李辉介绍了公司发展历程,作为中国最大的经营劳动保护产品的电商平台,双方就将新明辉公司纳入人大商学院候选案例计划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同日下午,企管系党支部参访了山东朱老大食品有限公司及红嫂文化博物馆。在红嫂文化博物馆,参访教师再次被“红嫂精神”所感动,革命战争年代沂蒙女性用吃苦耐劳、勇敢善良、舍己为人的品质,孕育形成了伟大的“红嫂精神”。山东朱老大食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呈镕被誉为“沂蒙新红嫂”、“最美兵妈妈”,正是一代代沂蒙人薪火相传,“红嫂精神”得以传承下来,发扬光大。最后,企管系教师参访了临沂开天斧企业,人大88级工业经济系校友、郭瑞杰董事长陪同介绍,回忆起自己在人大的求学历程,郭瑞杰表示对母校和商学院有着深厚的感情,希望在未来能够通过自身努力回馈母校、回馈社会。至此,企管系党支部的实践调研之旅圆满结束。

此次主题教育践学联学活动,企管系党支部教师纷纷表示,红色文化见证着我们党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可歌可泣的英雄史,凝结着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中薪火相传的红色基因。通过红色主题实践学习,追寻红色足迹,从红色资源中汲取精神滋养和前进力量,进一步激发大家铭记奋斗历史,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与高校开展主题联学、到企业参访调研等方式,引导教师深入了解中国企业管理实践,凝练中国管理智慧,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深刻了解中国的国情、社情和民情,培育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企管系党支部将继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领全系教师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以党建引领学系建设和学科发展,为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做出更大贡献。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