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与人力资源系学术讲座系列2023年第1讲

来源:组织与人力资源系

主 题: 算法时代的双重管理

主讲人: 魏昕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

时 间:2023年3月15日 (周三) 14:00

地 点:明德商学楼713室

语 言:中文


讲座摘要:

伴随着算法技术的发展,算法管理逐渐成为一种新型的管理实践;同时,传统的科层管理者及其实施的管理举措依然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我们开展的一系列关于双重管理的研究中,我们结合组织控制、算法管理、公平等研究领域的理论,采用质化研究与量化研究相结合的方法,探索双重管理主体如何互动、如何共同对劳动者实施管理、双重管理对员工的心理状态和行为产生了怎样的影响、以及劳动者如何应对双重管理。这一系列研究拓展了关于多重组织控制(multiple modes of organizational control)、算法偏好/厌恶 (algorithmic appreciation/aversion)、以及多重焦点的公平(multi-foci approach of justice)等领域的文献,也为算法时代的管理提供了实践启示。


主讲人简介:

魏昕,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教授。她在北京大学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2005)、管理学博士学位(2011),于2011-2022年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任教,自2023年起任教于中国人民大学。她曾在华盛顿大学福斯特商学院任联合培养博士生、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任访问学者。魏昕的研究领域包括算法管理、冲突管理、员工建言、创造力与创新。多篇研究作品发表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包括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Personnel Psychology、Journal of Occupational and Organizational Psychology、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管理世界》、《管理工程学报》等。获得第九批北京市优秀青年人才称号、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第五届双年会最佳论文奖、北京大学学术创新奖。目前担任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 《管理学季刊》、《经济管理学刊》等期刊评审委员会成员,曾任《人力资源开发》“零工经济背景下工作与职业的新常态”特刊编辑。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