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系学术讲座系列2023年第7讲

来源:市场营销系 发布时间:2023-05-17

主  题:分化责任下中介的部分数据披露

主讲人:徐子彬(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研究院副研究员)

时  间:2023年5月17日(周三)上午10:00-11:30

地  点:明商1008会议室

语言:中文


讲座摘要:

在销售责任分化的渠道中,中间商通常会部分披露数据信息,比如过高或过低的扭曲数据样本,以误导厂商对市场信息的准确判断,从而间接影响其定价决策。因此,分化责任和不完整数据披露可能共同导致渠道冲突增加。在本文中,我们通过建立一个市场信息不对称下的分化责任中介商渠道模型,来分析中间商如何进行部分数据披露,以及其可能造成的影响。我们发现,只有在销售责任分化的情况下,中间商才会选择部分数据披露,而这相比完全透明的数据披露可能对整体渠道更有利。这是因为中间商可以通过部分披露来调节不同市场条件下的双重边际化问题,从而间接缓解渠道冲突,提高渠道协调性。


主讲人简介:

徐子彬毕业于美国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商学院,目前任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研究院副研究员,曾任上海交通大学营销系助理教授和副教授。他的研究领域集中在企业决策的量化模型,包括大数据下的个性化定价策略与偏好信息匹配,消费者隐私与数据管控,互联网平台治理与信息设计等。研究成果在Marketing Science, Management Scienc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search in Marketing等顶尖期刊发表。他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上海浦江学者基金,并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参与创建中国高等院校数字与市场研究专业委员会。此外,他教授《商业数据分析》,《市场博弈与精准营销》,《营销模型与工程》等多门本科生,研究生,高管培训课程,曾获上海市教学竞赛二等奖和南加大年度优秀教学奖。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