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建明:外卖平台是否应给入驻餐饮企业降低佣金费?降费对双方都有利

来源:搜狐智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3-04

新冠肺炎疫情对餐饮业造成巨大损失,据恒大研究院数据,仅在春节7天内,疫情已对餐饮行业零售额造成了5000亿元左右的损失。

餐饮业以外卖的形式陆续复工,复工率稍有恢复。近来,云南、山东等地餐饮业联合呼吁外卖平台降低佣金费率,称高昂的佣金费“让餐饮企业苦不堪言、雪上加霜。”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姚建明对搜狐智库表示,此次疫情对餐饮行业造成巨大损失,如果外卖平台能降低佣金费率,对于双方而言是双赢的结果。他表示,外卖平台在疫情期间降低佣金费率体现了其作为企业的社会责任。

据了解,目前美团外卖的佣金费率普遍在18%-26%之间,饿了么的费率在15%-25%之间。餐饮外卖业务依然是外卖平台企业的核心业务,降低佣金费用是否会令其造成大幅损失?

姚建明称,从经济效益看,即使外卖平台企业短期内在财务账面上会因此造成一些损失,但在疫情期间降低佣金费率有利于餐饮业的存活,从长远来看是有利于外卖平台的经济效益增长的。

姚建明还表示,此次疫情对餐饮行业的影响巨大,但对于大型外卖平台企业而言,其现金流并不会受到多大影响,也不存在巨大的成本压力,因此在政策扶持方面,对餐饮企业的税收扶持力度应大于外卖平台企业。

姚建明认为,除了可实施税收减免的优惠政策外,政府还可在供应资源的调配上做统筹布局,建立相应的数字化平台系统,给餐饮业提供定向的资源扶持,如物流、物资、人员支持等。

姚建明强调,我国的数字化平台此前更多是在商业模式上的创新和应用,未来数字化平台的建设需以政府为引导,更多考虑突发事件应对数字平台的建设。

“如果说给这个平台起一个名字,那可以叫突发事件应急服务调配平台。”他说,这个数字化平台不局限于服务餐饮行业,最终目标是实现社会上各行业各资源的共享。

“这也是中国数字化建设,数字经济发展进程的一个方向。”姚建明总结道。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