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东平:以大数投资分享中国上市公司创造的财富

来源:宣传信息办公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0-17

大家好!

下面跟大家谈谈大数投资。

做投资,如果有安全保障,还能获得合理的投资收益,相信是许多人都希望实现的投资目标。大数投资就是这样一种能够给投资人带来安全保证又能获得合理投资收益的投资方法。

那么什么是大数投资呢?大数投资就是借助于统计原理,借助于以随机抽样选择少数样本,能够拟合全部样本的统计原理。通过随机抽样选择少数上市公司,拟合全部上市公司的投资方法。这里所说的拟合,是指组合对全部上市公司的净资产及其盈利水平的拟合。全部上市公司有什么样的收益水平,组合投资的上市公司就有大致相当的盈利水平。沪深股市在过去二十多年的时间里,全部上市公司取得了比全国企业更好的盈利水平,那么拟合投资全部上市公司就理所当然的有较好的投资水平。所以大数投资也可以称之为以国民经济为基础,以实业和实体经济为基础的投资方法。按照大数定律和中心极限定理,在构成整体的样本数有限,总数不超过万位数的情况下,选择三十个样本就基本能拟合成全部样本。那么通过随机抽样选择三十家以上的上市公司构建投资组合,就能实现对沪深股市全部上市公司的拟合投资,就能够取得安全而较好的投资收益。

大数投资有三项基本原则:

一是组合投资——如果构建完毕这个组合,一般选择30家以上的上市公司。那么大数投资在采用随机抽样方法的时候,具体采用其中的分层抽样方法,把行业作为对全部上市公司分类的标准,在三十个以上行业中选择不同的企业构建投资组合,每个行业的资金均衡配置,一般不超过总投资资金的3%。

二是合理估值水平下构建投资组合——大数投资采用的估值指标是市净率和市盈率指标。所谓合理估值就是估值的均值水平。过去二十多年间,沪深股市估值的平均水平是市净率2.5倍左右,市盈率25倍左右。那么在均值以下,一般在市净率2倍以下,和市盈率20倍以下构建投资组合,显然是低于平均估值水平的。估值代表了成本,有较低的估值就是有较低的成本,有较低的成本未来就能有较好的收益。

大数投资的第三项原则是长期投资——那么长期投资对做实业投资是应有之义,构建投资组合投资上市公司,因为是做实业投资,所以长期投资也是需要坚持的。那么长期投资的意义我们在后边再进一步说明。

对大数投资的原理还可以从以下的逻辑上进一步去理解。

1. 大数投资是对国民经济整体的优化投资,也就是对全国企业的优化投资。

目前全国有三千多万家企业,这些企业为每年国民生产总值贡献了主要的部分。我们知道,一个国家,社会要正常运转,每年就要有新增加的产品和服务,这些产品和服务用价值来表现就叫GDP。那么GDP的70%大约是由企业创造的,企业在为社会贡献GDP的同时也分享收益。例如,最近的2017年,我国GDP总量是82.7万亿,其中企业的利润总量是十几万亿。那么如果投资全部企业的话,理所当然的有收益。那么不言而喻,投资全部企业是不可能的:数量巨大,金额巨大。那么投资上市公司就可以在全部企业中选择一个样本来投资。那么全部上市公司的收益又好于全国所有企业的盈利水平。那么拟合投资上市公司就能达到对国民经济、对全国所有企业的优化投资。

2. 大数投资既适用于大的投资,又适用于小的投资。

我国沪深股市目前大约有六万多亿份股份,净资产有三十多万亿,平均每股的净资产是5元左右,沪深股市平均每股的净资产是五元的现象已经持续了十多年,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上市公司每年会有盈利,那么上市公司会将盈利的三分之一用派现的方式分配给投资人,余下的部分又作为股份转赠给、或者送给投资人。那么上市公司每股的净资产持续的保持每股五元钱持续了很长时间,那么如果在市净率不到2倍的情况下,那么每股的价格不到10元,就目前的市场来说,比如在三千点以下,在两千几百点,目前上市公司只有八、九块钱,每股的净资产是五块钱,每股的价格是八、九块钱。那么购买一家上市公司的最小单位是100股,一手,不到1000元,那么买10多家上市公司不到一万元,如果钱再多一点,买三十家上市公司不到三万元。所以大数投资首先适合于小的资金投资,如果有大的资金,大家进行相应的比例增加就可以了。

3. 低估值构建投资组合有更好的投资收益

既然组合能够拟合全部上市公司,那么为什么不像指数投资那样在一个时点上构建一揽子的投资组合,或者委托相关机构做一个一揽子的投资组合呢?在过去我本人的投资实践中,以及统计回溯的验证中知道,构建投资组合的估值越低,也就是成本越低,未来的收益越高。所以投资人可以很耐心地、不断地、逐步地构建起自己的投资组合。估值低于平均水平时构建一点,越低构建的越多,较低时,比如趋近于净资产时,或者投资回收期很短时,可以增加投资组合的比例,这样就会有更好的投资收益。

4. 长期投资既能够应对市场下跌的波动又能够带来复利收益

我们说较低估值水平构建投资组合有较好的投资收益,但无论在什么条件下构建投资组合,也不能断言是估值最低。如果较低的时候构建投资组合,估值进一步下降,那么投资组合在账面上会有一定的亏损。由于构建投资组合,组合全部上市公司的情况跟所有上市公司的情况一样,净资产随着盈利不断增长,那么投资人就可以安心地持有投资组合,也就是说,可以安心地去应对股市的价格下跌。那么如果长期持有投资组合,随着组合有盈利,资产不断上涨,最终会推动价格上涨,也就是推动组合市值的上涨。投资人会有收益,而且组合资产不断上涨,一部分盈利作为留存资本使整个组合的净资产不断上升,能形成复利收益,那么复利收益有较高的或较大的收益,这是一个常识。

5. 投资策略能够进一步优化投资收益,也就是提高投资收益。

前面我们谈到,无论在什么估值水平下构建了投资组合,但是如果价格下跌,估值会进一步下跌,所以很难断言哪个具体的估值水平是一个具体的低点。但是我们看到一种现象:不管估值随着价格如何变化,但是估值我们会找它的均值。那么就是说价格在估值水平下可能进一步下跌,也可能在估值水平上进一步上涨,但是受均值回归法则的制约,远离估值最后会趋向估值平均水平。那么投资人就可以根据均值回归法则在估值偏离平均水平向下降低的时候增加配置,向上的时候及时减持配置,这样可以提高投资收益。当然偏离估值向下多少向上多少去进行相应的操作,是有具体的算法的。那么大家可以根据我们大数投资给出的具体模型和算法去具体操作和执行。

6. 未来在中国做实业投资会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

这个是对大数投资未来应用的强调的地方,目的是什么呢?目的是希望投资人借助于中国经济未来的增长,不疾不徐、不喜不悲,自然而然地获取较好的投资收益。

中华民族的复兴是一个必然的过程,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我们知道自公元元年至1840年鸦片战争,这期间,在中国这个广袤的大地和人口众多的国度,尽管内部分分合合,纷争不断,但是作为一个整体,在世界上,经济总量一直居于前列。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又重新走上了复兴之路,所以中国的经济增长,社会的发展沿着一个复兴之路继续进步。

那么经济能够增长,能够保持持续的增长也有国际的经验可以借鉴。我们在看发达国家的历史过程时,会看到一种现象:人均GDP在2000美元到20000美元这个期间,绝大多数发达国家都走过了快速或者高速增长的历程,而且我们用数字来衡量,会发现在这个期间跟外汇的购买力以及汇率的变化没有太大关系。只要进入这样一个区间就能够快速增长。目前中国人均GDP是8、9千美元,正好是从两千向两万美元转化的阶段。所以经济的增长毋庸置疑。那么有了经济的增长,有了全部企业盈利的基础,有了上市公司有更好盈利的基础,那么以最近的2017年为例,上市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仍然超过了12%,所以用大数投资这种方法,通过在低估值水平下构建投资组合并长期持有,相信投资人在未来的投资中一定能够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

祝大家投资有好的收益。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