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杜:胜靠智,大胜靠德,常胜靠制

来源:宣传信息事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2-12

本文收录在《逆势突围——突发疫情下56位管理学家建言》(即将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平时不侥幸,才能战时不恐惧!作为管理者,无事时要舍得花钱建立危机管理机制,有事时要能够有效启动危机管理机制。现在,新冠肺炎疫情就是大敌当前,我们要集中一切人力、财力、物力和精力,打赢这场战役,我们更坚信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战役。

立足当前,展望未来,作为管理学者,我们能再做些什么呢?人常说“小胜靠智,大胜靠德”,从管理角度我们说,常胜靠制。这不是亡羊补牢,而是吃堑建制,是对治理和管理机制的系统再设计。

一、机制的重要性

机制(或制度),是一种架构,不是某种要素。要素只有通过架构才能高效发挥作用。众所周知,企业中有四类核心要素:人、财、物和知识,虽然我们平时说人的要素是最重要的,我们也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但离开了把人、财、物、知识等要素结合起来的管理机制和体系,它们可能是低效的,甚至会是和总体目标相反的。

前不久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门就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做出了决定,指出“中国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已经摸索和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有效模式”,这次疫情管控,就是对这个体系和能力的全方位检验。

在国家层面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在企业层面是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只有这种机制的建立,才能有效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产生。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善于思考的中国企业家和未来的经营变革带来了很多启示,其中一项就是必须更有效地建设平时防灾、战时减灾的危机管理机制。治疗肺炎靠药物,而治愈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人体的免疫力。企业的危机管理机制就相当于人体的免疫机制。

墨菲定律说:凡是可能发生的事情,就一定会发生!这提示了企业建设危机管理机制的极端必要性。做企业不能侥幸!疫情可以说是仅次于战争的巨大外部风险。新冠肺炎疫情就是企业面临的重大外部危机,和十多年前的非典一样,对某些企业的影响是严重甚至致命的,对那些没有制定完善的危机管理机制的企业更是如此!非常时期的卓越领导力是自信担当、临危不乱、指挥若定!但是,这次疫情显露的一些问题表明,关键时刻光靠领导者是不行的,临危不惧,自信不乱是依赖领导者的个人特质,但是,有些人顶不住时靠免职问责并不能真正解决疫情危机问题。 

但愿这次疫情过后,我们企业的危机管理机制建设能够提升一个层次。其指标之一就是看企业遇到突发危机时,是靠领导带头扑上去,还是靠危机管理机制起主导作用!危急时刻靠英雄,但只有建立“无生命的管理体系”才是生命不息的依托!

二、危机管理机制可分为危机处理机制和危机预防机制

危机处理机制可参考5S原则:速度第一原则(SPEED);系统运行原则(SYSTEM);承担责任原则(SHOULDER THE MATTER);真诚沟通原则(SINCERITY);权威证实原则(STANDARD)。

危机管理机制中的关键是信息传播管理,可参考英国危机管理专家里杰斯特(M. Regester. Michael)的危机信息传播的3T原则:Tell You Own Tale(以我为主提供情况),强调政府牢牢掌握信息发布主动权;Tell It Fast(尽快提供情况),强调危机处理时政府应该尽快不断地发布信息;Tell It All(提供全部情况),强调信息发布全面、真实,而且必须实言相告。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3T原则是以政府组织为中心的,但是,在自媒体时代,危机苗头的发现者往往是个体,传播途径往往开始于微信群等社交群体或圈子,而不是行政组织。因而,政府组织就很难“掌握主动权”,并“尽快”和“全面”地进行信息的传播。因此,政府组织必须设计敏锐觉察、准确分析个体和群体的信息中的危机苗头,进而进行快速沟通、掌控信息传播主动权的机制。在企业中,管理者要密切关注基层员工发出的一些似乎不是很重要但听起来特别不舒服的牢骚,或者专业技术人员发出的一些特例的、不确定的疑问或新点子。

三、危机预防机制

在此,我们尝试提出危机预防机制ANORB五原则。

一是保持危机意识(crisis awareness)。做企业如履薄冰,惶惶者才能生存。但是人一般是很难天天保持危机意识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很有权威的企业高层领导者,很少有人为其敲警钟,或敲也听不到。如果敲警钟的是基层员工,就更难听到了。再比如,危机意识是令人不快的,使人睡不着觉的,人们往往选择回避。

二是区别信息性质(crisis nature)。严格区别不同性质的危机信息。比如疫情信息传播,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政治信息传播则反过来,宁可信其无,不可信其有。关键是不能把政治信息传播管理方式用在疫情信息传播上。不同性质的危机信息,要有不同的处理原则。

三是成立预警组织(crisis organization)。成立应急管理委员会、应急指挥部,制定危机管理纲领,以及财务、供应链、领导者、舆论、事故、不可抗力等不同危机的具体预防和处理组织等。

四是建立战略储备(crisis reserve)。比如足够的粮食储备、能源储备、药品储备、人才后备队、金融储备、技术储备、供应链储备,等等。

五是做好危机管理预算(crisis budget)。危机管理预算是企业的活命预算,是企业必须花的预算!省钱百两,赚钱千两,止损万两!

真正的领导者是在危机到来之前,就建设好了危机管理机制!好的危机管理机制就是每经过一次危机就能迭代进步的PDCA机制。

中国社会和企业正走在由领导主导向机制建设转变的路上。打赢这次战役,目前依然要靠领导!但这个过程中,我们已经很明显地看到人、财、物和知识各要素全国一盘棋的机制的快速形成和快速完善,企业内在的危机管理体系也在迅速形成,机制在起着越来越重大的作用。我们相信,经过这次危机,汲取经验和教训,中国社会和企业一定会形成更完善的长效机制。

古人重三立:立功、立言、立德,从管理的角度我们提出第四立:立制!人常说:小胜靠智,大胜靠德,从管理的角度我们认为:常胜靠制。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