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建明:很难界定美团是否涉嫌不正常竞争,预计美团妥协降低佣金的概率较大

来源:搜狐智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4-20

针对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联合广东33个相关餐饮行业协会、商会的声讨,美团官方昨日回应称,2019年美团外卖八成以上商户佣金在10%-20%,真实数字远低于传言和想象。即便在刚刚盈亏平衡的2019年,美团第四季度外卖平均每单利润也不到2毛钱。

究竟美团外卖是否涉嫌外卖独家垄断?疫情期间美团抽取高额佣金的行为是否合理?搜狐智库就此连线了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姚建明。他表示,从法律上看,很难界定美团涉嫌不正常竞争,预计后续美团妥协降低佣金的概率较大。

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称,美团外卖在广东餐饮外卖市场的份额高达60-90%,已达到《反垄断法》规定的市场支配地位。姚建明称,一家企业即使达到了垄断地位,但也并不代表这家企业涉嫌垄断行为:具体行为应经过具体判断后才能得出结论。

“《反垄断法》处于一个更宏观的层面,比如调节行业间的平衡,有时候更不容易在企业层面实施。”他说。

对于美团要求入驻餐饮商家在美团和其他外卖平台间“二选一”的规定,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声讨美团外卖涉嫌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电子商务法》关于禁止排除竞争的相关规定。

姚建明表示,法律上很难去界定美团“二选一”的行为是否属于不正常竞争。如果美团是为了打压竞争对手的市场占有率,那么这种行为就是一种不正当竞争行为,但如果美团的目的并非为了打压竞争对手,那么这种行为就不是不正当竞争行为。

“比如美团可以声明是由于经营成本太高,如果不提高佣金,将来就没办法盈利。出于这样的理由,那就无法认定它是垄断了,这就不属于反垄断行为探讨的范畴,因此很难去界定这个行为。”

对于美团的官方回应,姚建明强调,如果美团的运营成本在疫情期间的确提高了,那么美团适当抬高佣金是符合商业逻辑的,也是合理的。“从美团角度来讲,其大部分的佣金其实给了配送人员了。如果将来美团的佣金下降,配送人员的收入就下降,那么从这个角度来讲,人家提高佣金可能也是合理的。”

姚建明同时强调,美团适当上调佣金对企业而言虽然合理,但对社会而言却不一定合情,美团应平衡好这两个关系。在疫情期间,美团也应积极做出相应的社会责任。

对于各地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声讨美团事件的发展,姚建明预测,与海底捞涨价事件类似,美团最终妥协并降低佣金的概率较大。“如果反对美团抬升佣金的舆论导向很强烈,美团在一定程度上下降佣金是很自然的事情,因为没有一个成熟企业会逆着舆论的方向去做决策。”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