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建明:品牌价值是展示企业价值窗口

来源:每日经济新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5-15

在2020年5月10日中国品牌日之际,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第四次联合发布了“2020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由于疫情的原因,本年度的发布会没有在线下举行,而是通过直播的方式在线上举行。该榜共有三个榜单,即2020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总榜TOP100、2020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海外榜TOP50和2020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新锐榜TOP50。

众所周知,品牌价值是企业声誉中的重要方面,也是企业经营状况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信息。作为社会成员,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不仅承担着重要的经济作用,还在一定程度上承载着历史赋予的社会责任与义务。因此,如何全面、系统、合理、公正地对不同企业的品牌价值进行界定与衡量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个优秀的品牌价值衡量体系,不仅能够真实、合理地反映企业的经营状况,而且能够有效展示企业的社会形象,这对社会各界中企业关联方的各种决策行为(消费、投资、扶持等)具有重要的借鉴和参考价值。

在这一方面,榜单课题组做了大量富有成效和意义的工作。在编制2020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总榜TOP100、2020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海外榜TOP50和2020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新锐榜TOP50等三个榜单的过程中,该课题组首先明确界定了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以及品牌价值等三个概念,指出品牌价值是品牌现在和未来能够给公司带来的全部收益。这里的收益不仅仅是净利润的一部分,还包括员工工资、福利、研发投资、固定资产折旧、应上缴给政府的税金等,是企业创造的全部增加值的一部分,类似于企业的全部GDP。尽管该品牌价值的界定,尚未更多地涉及企业的社会责任与义务方面的价值,但从经济指标角度来看,界定较为全面。而在操作层面,主要通过筛选备选公司、获取备选公司数据以及基于数据进行综合评分等标准化流程来实现,也体现了一定的规范性。

从该榜单可以看出,TOP100的总体品牌价值比去年增长9.6%,高于中国去年GDP的增长速度。品牌价值大于1000亿元的公司33家,合计品牌价值87741亿元,占TOP100的70%。公司品牌价值增长速度超过20%的企业13家,增长幅度在0~20%的有49家。这些数据间接反映我国经济的整体发展态势良好。

值得一提的是,海外TOP50的总体品牌价值为11530亿元,比去年增长6.4%,尽管增速不是很快,但也从另外一个角度表明,海外仍有较大的发展机会,也是疫情过后我国企业可以努力的方向。同时,新锐榜TOP50的总体品牌价值为2325亿元,比去年减少1534亿元,说明新锐上市公司整体规模偏小,仍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整体来说,10日发布的榜单,较客观地从三个系列角度体现了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的状况及发展趋势。当然,也期待未来有更加全面的衡量体系出现。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