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体角色认同感的演化机制:一项动态追踪研究

来源:学科建设与科研办公室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4-16

在社会生活中,我们通常承担着多种角色,而且正是这些角色定义了“我是谁”。角色认同理论的一个基本观点是:我们扮演的角色指引自我的言行。例如,如果某人认为自己是一个经济学家,那么他/她就会投入较多的时间做经济学研究并努力做出成就,以符合经济学家的角色规范。这一观点已得到了相当多研究的支持。然而,此前的研究通常只关注了角色认同感(role identity)在不同人之间的差异,却没有回答:同一个人的角色认同感是否随着时间变化?如果是,同一个人的角色认同感为何随着时间变化?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系祝金龙老师及其合作者近期在管理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 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上发表的文章从动态的视角探究了个人角色认同感的变化规律,回答了上述两个问题。

为了检验本文提出的理论模型,研究者开展了两项追踪研究。在第一个研究中,研究者对初创企业的创业者进行了为期五个月的追踪调研(每半个月调研一次,共十次);第二个研究中,研究者对初创企业的创业者进行了为期十天的高频率追踪调研(每天调研两次,共二十次)。研究结果表明:(1)创业者的角色认同感并非稳定不变,而是不断波动起伏的。(2)引起创业者角色认同感变化的一个重要触发因素是创业进展(entrepreneurial progress),即当创业取得好的进展时,创业者会有更高的创业激情,进而会更加认同自己的创业者角色;当创业者将创业的进展归因为创业者自己付出的努力(entrepreneurial effort)时,创业进展的上述正向作用更强。

本文的贡献体现在:第一,相较于此前主要关注角色认同感在不同人之间的差异的研究,本研究从动态的视角来解析了同一个人的角色认同感随着时间的变化规律,不仅加深了我们对角色认同感的理解和认识,而且丰富了角色认同理论的内容。第二,相较于此前大多数关于个体间(interindividual)角色认同感差异影响对应角色绩效的研究,此项个体内(intraindividual )的研究指出,人们在某一角色上的绩效表现影响了他们对这一角色认同感的增强或减弱,为人们理解角色认同感与绩效表现的关系提供了新思路。此外,本研究还进一步指出,人们在某一角色上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共同影响了角色认同感的变化,即如果人们想强化某一角色认同感,就需要同时在这一角色上付出努力和取得成就。这一发现增强了人们对于认同感内在演化机制的理解。

Tripathi, N., Zhu, J., Gabriel, J., Gielnik, M., & Frese, M. (in press). Intraindividual Variability in Identity Centrality: Examining the within-person Dynamics of Identity Centrality with In-role Effort, Perceived Progress and Passion. 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 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