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创业的信息分享机制研究 ——一个整合网络众筹与社交数据的双阶段模型

来源:学科建设与科研办公室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12

互联网众筹平台不仅为创业者带来了创新的融资渠道,极大改变了创业者的社交网络形态,同时也滋生了严峻的信息不对称问题。结合互联网众筹的社交属性,创业者如何有效开展信息分享来应对这一难题,成为提高融资绩效的重中之重。然而,已有众筹研究忽视了社交属性与创业者信息分享的结合,囿于互联网众筹平台内部信息分享的研究局限。关于创业者如何充分把握社交属性,利用第三方社交媒体平台进行信息分享的探索较为缺乏。

那么,在互联网众筹情境下,随着创业过程中社会网络阶段的演变,创业者的社交网络信息分享将如何对其融资绩效产生影响呢?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系刘刚教授及其合作者在《管理世界》上发表的《互联网创业的信息分享机制研究——一个整合网络众筹与社交数据的双阶段模型》一文回答了这个问题。

论文基于众筹网站3478个创业项目及其创业者社交网络数据的抓取,研究了随着创业过程中社会网络阶段的演变,创业者通过其社交网络进行信息分享对创业融资绩效产生的影响。结果表明,创业者以第三方社交网络为渠道分享信息,通过信任机制降低信息不对称,有效提升了融资绩效,且其成效具有信息异质性和阶段动态性。在个人社交网络阶段,个人相关信息分享及其所获反馈对融资绩效的提升效应更强;而随着创业过程步入社会化社交网络阶段,项目相关信息分享及其所获反馈对融资绩效的提升效应更强。论文构筑的创业者社交网络信息分享及其所获反馈与互联网创业融资的双阶段模型,是结合互联网众筹的社交属性对其信息不对称问题的回应,打破了已有研究囿于众筹平台内部进行信息分享的局限,推动了研究视角由静态向动态发展,也是对互联网金融创新条件下相关创业范式的有益探索。

 

刘刚, 张泠然, 梁晗(通讯作者), 王泽宇. 互联网创业的信息分享机制研究——一个整合网络众筹与社交数据的双阶段模型[J].管理世界, 2021,37(2):107-125.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