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财务基础》

来源:学科建设与科研办公室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4-02

进入21世纪20年代,企业财务正式开始了一场深刻的变革,智能财务(会计)开始重塑传统财务工作。与企业财务工作的转型对应,高校会计学科也开始开设智能财务方向。然而,由于智能财务教育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国际上也无成熟的可供借鉴的经验,各高校在智能财务教育方面正普遍面临诸多痛点,其中之一便是教材的缺乏。基于此,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系的张敏教授与实务界专家合作,编写了《智能财务基础》教材

目前,中国企业财务信息的数字化和财务管理的自动化取得了不小的进展,而人工智能只是点状分布在业务和财务系统的流程应用中,财务智能化进展相对缓慢。中国企业的财务智能化转型任重而道远。该教材详细介绍了智能财务在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三个方面的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便于读者对智能财务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

该教材对财务工作在数字化、自动化和人工智能的应用情况展开了详细论述。具体而言,教材包括4篇,共12章。第1篇:智能财务概论与技术基础,介绍智能财务的基本概念、含义及相关技术;第2篇:智能财务核算与报告,介绍智能财务核算、报告与合并报告;第3篇:智能财务管理,介绍智能财务共享、预算管理、业绩评价、资金管理与基于流程挖掘技术的内控管理;第4篇:智能财务分析与决策,介绍可视化、机器学习在财务分析中的应用以及智能财务决策。

该教材既可用于高校本科和研究生智能财务等专业的教学工作,也可用作实务界智能财务建设的参考资料。

1648887679980821.png

张敏、付建华、周钢战,2021,《智能财务基础》,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