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owth in residual income, short and long term, in the OJ model

来源:学科建设与科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04-07

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曾说过一句名言:“在投资时,你所付出的是价格,而得到的是价值。”在估算公司价值时,会计常使用剩余收益模型。该模型以资产负债表上的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为基础,再以剩余收益衡量“超额的”或“超常的”利润,并计算两者之和作为公司价值。

在估值时,会计(以及金融从业者)常常假设公司会永远经营下去。虽然资产负债表已经反映出公司所有者权益的账面价值,但我们还需要预测无限长时间内的剩余收益。目前,解决这一问题的最优方法就是假设剩余收益会永远保持固定的增长率,并持续增长下去。也许有人会提出反对意见:这个假设是不现实的!我们怎么能假设某种事物会永远增长下去?而事实上,这就是估值问题:估值是一种估计,甚至是一种“猜测”,其准确性取决于你的假设。

针对这一问题,本文举例介绍了如何通过更为复杂的假设进行估值。既然固定增长率的假设具有局限性,那么我们为什么去做更多不同的假设?例如(1)假设剩余收益增长率随着时间降低或提升;(2)初始剩余收益为负,但逐渐变为正值;(3)剩余收益随着时间增长逐渐趋近于0。这些假设更为现实可信,第1个假设借用了均值回归思想:事物在增长过后就会下跌,最终回归其均值;第2个假设能够帮助我们为暂时亏损的公司(如小型公司或初创公司)估值,而这些公司通常被研究者和教科书忽视。

正如1890年奥斯卡·王尔德(Oscar Wilde)所言:“在这个年代,人们知道所有东西的价格,却不知道任何东西的价值。”事实上,这句话放到现在也可能适用。但至少,我们可以用些新手段做得更多。

 

 

Review of Accounting Studies, December 2015

李勤裕,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