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合法性如何影响产品创新?基于新创企业和在位企业的比较研究

来源:学科建设与科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1-04

组织合法性如何影响企业创新?学术界对此有着广泛讨论,却未能形成一致性结论。大多数学者认为,组织合法性能够帮助企业获取创新所需的资源,从而促进产品创新;也有学者指出,组织合法性会导致企业采取趋同行为,从而抑制产品创新;还有一类观点认为,组织合法性和创新之间存在倒U型关系,即适度的合法性才能促进产品创新。

为进一步发展“组织合法性与创新”这一学术对话,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系郭海老师与其合作者的研究指出,不一致的观点背后可能有两个原因:第一,未区分组织合法性的不同评价主体;第二,未区分企业所处的生命周期阶段。针对这两个问题,该研究识别了组织合法性的两类评价主体:政府和市场。拥有政治合法性表明企业遵守了政府的法律、规章制度和标准,获得了政府认可;拥有市场合法性表明企业遵守了市场上各方共享的行为规范,获得了市场参与者认可。在此基础上,该研究探讨了两类主体的组织合法性判断对于新创企业和在位企业产品创新的影响。

具体地,受到政府和市场这两种制度逻辑的影响,拥有高政治合法性和高市场合法性的企业在资源管理方面体现出明显差异。例如,对于新创企业而言,政治合法性能够帮助它们克服资源不足的劣势,获取政策性资源以促进创新,但考虑到新创企业建立政治合法性的成本较高,过度追求政治合法性可能会降低对资源使用的效率从而阻碍创新;对于在位企业而言,考虑到自身的资源积累,政治合法性带来的政策性资源为创新活动提供的价值有限;相反,可能增加企业的管理和运营成本,总体上给创新带来不利影响。

立足中国转型经济背景,利用211家企业问卷调研数据,作者实证检验了两种组织合法性对企业产品创新的影响。研究发现,对新创企业来说,政治合法性与产品创新呈现倒U型关系,而市场合法性能够显著促进产品创新;对在位企业来说,政治合法性不利于产品创新,但市场合法性与产品创新存在倒U型关系。上述发现为理解组织合法性与创新之间的关系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研究结论支持并发展了组织合法性的“双刃剑”观点。实践启示方面,管理者要学会从“受众”的视角看待组织合法性,理解不同受众的利益诉求以及能够为企业提供的资源,并结合企业自身所处发展阶段,合理利用组织合法性这一手段促进创新。

 

已发表论文

Hai Guo, Rui Shen, and Zhongfeng Su. 2018. How Does Organizational Legitimacy Impact Product Innovation in New Ventures and Established Firms? Evidence from China. IEEE Transactions on Engineering Management. DOI: 10.1109/TEM.2018.2803061.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