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裂变式发展过程的质性元分析研究

发布时间:2024-03-13

我国“十四五”期间将继续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政策需要产业链中扮演“链主”角色的在位企业积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持续培育孵化新业务并择机裂变为独立的新企业。不同于一般的始创企业,裂变体企业(spin-offs)由于继承了母体的资源,往往具备独特的资源禀赋及竞争优势,显示出更强的存活能力。所以,企业裂变被业界和学界纳入“双创”情境中进行相关探讨与研究。

对在位企业而言,裂变是一种独特的创业形式和卓有远见的战略行为,通过业务的精简和表面的规模收缩,可以更好地在动态复杂环境下持续发展。企业裂变具有跨层次效应。从微观层次看,裂变是在位企业实施战略变革、培育新生业务以实现公司创业的重要手段,是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变革新趋势。再从中观层次看,裂变对于产业集群和区域经济的发展,也起着不容忽视的推动作用。因此,裂变被视为具有特别的可繁殖力和衍生能力的一种新的经济发展模式。

针对企业裂变式发展这一组织变革的复杂过程,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系教授王凤彬与其指导的博士生杨京雨撰写了论文“企业裂变式发展过程的质性元分析研究”,并在期刊《管理世界》上发表。该论文用质性元分析方法(qualitative meta-analysis),选取企业裂变式发展过程主题紧密相关的45篇案例文献作为研究样本。在所选文献全面分析基础上归纳构建了“前因—过程—结果”分析框架,系统分析了企业资源与机会二元交互的战略决策情境及其引发的裂变式发展过程对特定创新结果的影响,由此提炼出平台孵化型裂变、集群共生型裂变和离职创业型裂变3种主要模式,进而识别出不同模式下母体与裂变体之间在结构重整、资源重组、身份重塑、能力重建和关系重构五个过程维度的差异性。

质性元分析结果发现,当内部资源富足且外部机会充裕时,母体企业更倾向于选择平台孵化型裂变式发展模式,这是一种自上而下的裂变形式,呈现“放养型”特征;当内部资源富足但外部机会匮乏时,母体企业倾向于选择集群共生型裂变式发展模式,这是一种自上而下的裂变形式,呈现“圈养型”特征;而当企业内部资源短缺但外部机会充裕时,更多出现离职创业型裂变式发展模式,离职创业型裂变是一种自下而上的裂变形式,呈现“藕断丝连型”特征。

该论文是王凤彬作为首席专家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企业裂变式发展重大问题研究”阶段性成果。该文在明晰了企业裂变式发展内涵的基础上,一方面承袭战略创业理论,在“机会”与“优势”结合中归纳提炼出“机会—资源”二维因素影响下企业对应不同情境的差异化裂变式发展模式;另一方面,从复杂系统观角度梳理和分析裂变过程各要素动态变化如何影响裂变式发展的不同模式及其在创新类型上表现出的战略结果,促使裂变式发展这一“黑箱”现象的解析不断深入。

相较于定量元分析方法,质性元分析在国内还较少采用。作为一种可有效整合既有案例研究成果中的构念、关键变量和潜在关系并拓展已有理论的新方法,作者采用这一方法将既有案例研究文献与相关理论概念相连接,最终构建出一个较为系统全面地剖析企业裂变式发展过程的框架体系。论文对企业裂变式发展的内涵是什么、裂变式发展有哪些典型模式以及各模式的过程机制是怎样的这三大问题给出了较系统明确的回答,同时也对实践中企业战略与组织决策的实施以及政府相关政策制定提供了一定的借鉴与启发。


已发表文章:

王凤彬, 杨京雨. 企业裂变式发展过程的质性元分析研究[J]. 管理世界, 2024, 40(3): 180-204.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