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system-specific Advantages in International Digital Commerce

来源:学科建设与科研办公室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5-30

国际商务领域过去50年的研究极大地丰富了我们对于跨国公司的知识和理解,尤其是如何利用企业竞争优势(Firm-Specific Advantage, FSA)内部化其国际业务。然而伴随着互联网的兴起而蓬勃发展的数字平台颠覆了跨国公司信息收集、储存、分析和共享的逻辑,重塑了知识、商品和服务跨境流动的方式。数字平台定义为具有模块化治理架构,为用户与提供产品和服务的互补者搭建接口以促进多边需求与供给进行交易撮合的平台。它们的价值主张部分基于用户利用其技术提供新内容、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因而创造价值的源泉不在局限于平台企业边界之内,而延伸到企业边界之外,从而实现平台参与各方的价值共创。平台企业及其生态系统的国际化远远超出了传统跨国公司理论关于内部化逻辑所能解释的范畴,理解以数字平台为中心的生态系统及其国际化需要全新的理论思考。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贸易经济系易靖韬教授及其合作者在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上发表的“Ecosystem-specific Advantages in International Digital Commerce”一文对于数字平台生态系统的国际化问题提出了一个基于平台生态系统竞争优势(Ecosystem-Specific Advantage, ESA)的全新理论分析框架,为企业在数字经济时代的全球发展提供战略牵引和理论指导,并拓展传统跨国公司理论基于企业竞争优势的内部化逻辑,帮助企业培育并形成全新的竞争理念和思维逻辑。

数字平台提供了一种全新且独特的企业合作关系,既要通过模块化的技术架构保证参与方的便利和独立性,又要通过关系专用性投资强化参与方对平台的粘性和忠诚度。这种独特性或者悖论既有别于一般性投资的嵌入治理和契约治理的逻辑,又有别于关系专用性投资的关系治理的逻辑,超出了跨国公司内部化理论的逻辑范畴,也超出了跨国公司网络理论的解释范畴,催生了我们对于全新的生态系统治理模式的思考。我们认为,生态系统理论的观点能够对于这种治理方式提供较好的解释。数字平台组织在很大程度上被认为是基于外部资源整合的价值共创, 因而它们的扩张可能遵循了外部化逻辑。基于并扩展生态系统理论, 我们提出了生态系统竞争优势(ESA)的概念。

我们认为,在数字经济情境下,行业边界不清晰、企业内生的业务网络效应以及竞争格局的不确定性使得生态系统呈现了更好的竞争优势。生态系统形成竞争优势主要通过(1)整合互补性的外部资源;(2)有效配置资源、发挥资源的互补性和网络外部性;(3)高效的激励机制设计激活资源利用效率和配置效率,使得差异化且相互独立的合作伙伴能够协同创新为整个生态系统共创价值。我们深入分析转移生态竞争优势到新的海外市场的成本与困难, 尤其是瓶颈问题。我们提出了一个数字平台生态系统国际化的全新理论框架,重点关注用户、提供产品和服务的互补者以及平台公司在国际化进程中的价值创造过程。我们还对生态系统竞争优势的创建、转移和升级的动态过程进行了系统讨论和深入研究。

该研究的核心贡献在于激活了数字经济时代企业国际化理论关于生态系统竞争优势及其跨境转移面临的瓶颈因素的讨论。传统意义上的企业竞争优势(FSA)在企业国际化进程中还是很重要,但是对于数字平台企业而言,协同平台、互补者和用户的价值共创形成动态迭代的生态系统变得更为重要。传统意义上的FSA强调控制和价值捕获,而我们提倡的ESA更多的是强调激励和价值创造。我们认为价值共创和生态系统的观点可以扩展和丰富传统跨国公司理论的研究范畴和思维逻辑,进而能够有效指导数字经济时代企业的国际化实践活动。

该篇论文被主编收录到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的50周年庆特刊中并列为影响未来50年全球商务发展的重要理论之一,并有幸成为50年特刊中的刊首文。

Li, J., Chen, L., Yi, J.*, Mao, J., and Liao, J. (2019). “Ecosystem-specific Advantages in International Digital Commerc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 50, 1448–1463.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