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 Employee Stock Ownership Plan Promote Corporate Innovation?——Empirical Evidence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Employees

来源:学科建设与科研办公室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6-05

改革开放以来,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至少经历了两次大的调整,即80-90年代的劳动力到00年以后的资本投入,再到12年后的创新驱动。创新又包含两个方面,干中学与研发。其中研发主要由管理层和科技人员主导,员工负责落地、反馈,即技术迭代,而干中学则主要由员工主导。对微观企业而言,到目前为止,学者们关注更多的仍然是由管理层和科技人员端,即研发投入、专利,对于其中员工的作用很少涉及。

那么,员工在企业创新活动中究竟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呢?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财务与金融系孟庆斌教授及其合作者在《管理世界》上发表的《员工持股计划能够促进企业创新吗?——基于企业员工视角的经验证据》一文回答了该问题。论文借助中国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契机,以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分析了员工持股计划对企业创新的影响,揭示了员工在创新活动中的重要作用。

结果显示,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显著促进了企业创新产出,且员工持股计划通过对员工的“利益绑定”,提升了其在创新活动中的个人努力、团队协作和稳定性,进而提高了创新效率。这种积极作用在技术员工和高学历员工较多、员工薪酬水平较高或者管理层与员工薪酬差距较小的上市公司中更加显著。进一步结合员工持股计划的制度设计发现,员工持股计划对企业创新的促进作用主要来自员工持股,而非管理层持股部分;非杠杆型、购买折价高、持股锁定期长的员工持股计划促进作用更强;随着持股人数的增加,员工持股计划可能引发“搭便车”行为。

论文从自下而上,即员工的视角补充了企业创新影响因素领域的理论框架,对激发员工创新热情,促进企业和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具有借鉴意义。

孟庆斌,李昕宇,张鹏.员工持股计划能够促进企业创新吗?——基于企业员工视角的经验证据[J].管理世界,2019,35(11):209-228.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