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融通创新推动传统制造业企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27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当前,传统制造业“大而不强”“全而不精”问题仍然突出,如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关系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全局,同时也是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根植于制造业实体,有赖于传统产业模式的深度转型升级和价值创造方式的根本性转变。融通创新是重构价值链、创新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企业主导融通创新与多元主体建立网络联接,创新配置大量异质性资源要素,激发价值环节链接方式的实质性重组。《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指出要“打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生态”,构建“创新协同、产能共享、供应链互通的新型产业发展生态”,以吸引更多高端要素、培育高端制造能力。

传统制造业企业如何通过融通创新实现转型升级?针对这一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系教授赵晶与其合作者撰写了论文“融通创新如何驱动传统制造业企业高端化转型?——基于价值链重构视角的案例研究”,并发表于《南开管理评论》期刊。

该论文以河钢集团有限公司为研究对象,系统探究案例企业由传统钢铁原材料行业“追随者”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领跑者”的转型实践。研究发现,传统制造业企业通过主导融通创新实现高端化转型,经历了“规模化发展”“精益化聚焦”“高端化升级”三个阶段。为突破各阶段的发展瓶颈,企业针对性地开展资源融通行动突破无序发展阻碍规模效应的瓶颈,驱动企业价值链围绕钢铁主业归核集成,实现规模化发展;采取渠道融通行动解决上下游结构性错配问题,驱动企业价值链向下游产业嵌入延伸,实现精益化聚焦;实施知识融通行动跨越产业间认知鸿沟,触发企业价值链在多主体、多层次产业价值体系中深度嵌入和共同演化,最终颠覆原有价值创造方式向更加创新和可持续的方向转型。

该论文为传统制造业企业推动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动力提供了重要借鉴。传统制造业企业转型并非孤立的发展过程,企业价值链重构与其所在产业价值链的重构历程相互交织、协同共演。因此,大企业要在传统的发展路径中寻求转型,需积极开展资源融通行动、渠道融通行动、知识融通行动,突破企业资源及创新活动的边界,实现与多创新主体、多产业领域的协同融通,并带动价值链围绕主业归核集成、向上下游嵌入延伸、与多元产业领域共同迭代重构。


已发表文章:

赵晶,程栖云,尹曼青.融通创新如何驱动传统制造业企业高端化转型?——基于价值链重构视角的案例研究[J/OL].南开管理评论,1-30[2024-03-11].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