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企业应该如何调整出口产品范围提升内部的资源配置效率呢?

来源:学科建设与科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3-26

企业的资源优化配置一直是经济学研究关注的核心课题。随着对外开放不断深入,我国成为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和主要对外投资大国。“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加快对外贸易优化升级,从外贸大国迈向贸易强国”,如何提高出口企业的内部资源配置效率以获得可持续发展从而使得出口贸易关系能够持续稳定已经成为当前亟须解决的重要研究课题。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贸易经济系易靖韬教授和博士生蒙双基于异质企业贸易模型,构建多产品出口企业产品范围的内生决定因素的分析框架,研究多产品企业选择产品范围时的资源配置效率问题。他们的研究表明,利润最大化条件下,企业的出口产品范围与其所占的市场份额以及企业的生产率呈倒 U 型关系。市场中生产和销售最多产品种类的是占有中等生产率和中等市场份额的企业。随着市场份额的扩大以及企业生产率的提高,企业会更倾向于将资源集中于具有优势的产品上,从而实现专业化生产。该研究刻画了企业由多样化生产向专业化生产的模式转变的作用机制,并试图给政府宏观层面的贸易政策设计和企业的贸易行为提供一定程度的理论参考和政策借鉴。

对于出口企业而言,应充分考虑到产品引入成本和蚕食效应,使其生产率水平与产品范围相匹配。在生产率增长的初期,可以扩大产品范围从而提升盈利能力。但当生产率不断地提高之后,专业化水平达到一定程度,不应盲目扩大产品范围,应该集中精力进行专业化生产。从市场的角度看,当企业在面临更大的市场规模且市场份额较低时,可以适当通过扩大产品范围来获得更大的盈利,而当企业在稳定的市场规模中取得较大的市场份额之后,应该适当减少产品范围,以减少蚕食效应所带来的盈利损失,而野蛮式的种类增长不一定能带来企业效益的提高。对政府部门而言,不应盲目地促使企业去开发其扩展边际,而应根据企业的生产率、市场分额等异质特征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对于逐渐壮大的多产品出口企业,政府部门应积极支持与配合其开拓新的海外市场,以降低蚕食效应对于企业利润的影响,为优化我国贸易扩张的二元边际结构提供可靠保障。

 

《多产品出口企业、生产率与产品范围研究》

易靖韬、蒙双

《管理世界》2017年第5期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