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fferentiation Strategies in the Adoption of Environmental Standards: LEED from 2000 to 2014

来源:学科建设与科研办公室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9-23

消费者往往会重视产品的某些不易被观察或衡量的特征,例如产品的环保等级、安全程度等,第三方评价机构对此的认证评级体系应运而生。这些评价体系往往是由行业内的非盈利组织设计与实施,企业自愿进行认证。近些年类似认证的快速增长引发了对相关问题的讨论:认证评级体系应如何设计,才能促使企业进一步提高投资(如在产品环保程度上的投资)?有哪些因素影响了企业的认证选择?企业在认证过程中,会因为竞争的影响,采取差异化的策略吗?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贸易经济系王艳菲老师及其合作者在Management Science上发表的“Differentiation Strategies in the Adoption of Environmental Standards: LEED from 2000 to 2014 ”一文,研究了企业在绿色建筑评价体系LEED(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 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的认证过程中的纵向差异化策略(vertical differentiation)。LEED提供四个由低到高的认证等级,文章通过研究美国企业从2000年到2014年的LEED认证行为,发现企业在认证过程中,会采用差异化策略,即倾向选择与竞争对手有区别的认证等级。文章定量地衡量了此差异化策略的重要性,并且通过反事实模拟实验(counterfactual experiment) 讨论了此评价体系中等级的设计问题。

文章的贡献主要体现在:第一,文章首次从实证角度研究了企业在环境标准认证中的差异化策略,定量地估计其重要性,并且通过反事实模拟实验模拟出假设等级设计发生改变,企业会如何改变认证行为,从而进一步讨论评价等级的设计问题;第二,文章为研究差异化策略提供了一种创新性的估计方法。差异化策略的识别通常比较困难,是因为受到众多不可观测干扰因素的影响,如不可观测的市场特征,数据中企业认证的均值回归(mean reversion)现象等等。文章提出的方法可以很好地解决此类问题。


Marc Rysman, Timothy Simcoe, Yanfei Wang*. Differentiation Strategies in the Adoption of Environmental Standards: LEED from 2000 to 2014. Management Science. Published Online 31 Mar 2020 (https://doi.org/10.1287/mnsc.2019.3399).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