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平台治理与企业国际化

来源:学科建设与科研办公室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29

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在多个领域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诸多企业迎来了黄金机遇。与此同时,国内外数字平台上的商业欺诈行为形态复杂且日益泛滥,不少数字平台向客户发送误导信息,开展不正当竞争,干扰了市场秩序。

针对这类问题,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要求:营造规范有序的政策环境,构建与数字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政策法规体系;依法依规加强互联网平台经济监管,明确平台企业定位和监管规则;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伦理审查规则。该文件指明了数字平台治理的改善方向。

针对与数字平台治理相关的企业国际化,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系邓子梁教授与其合作者撰写了论文“Deceptive Signaling on Globalized Digital Platforms”,并在期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上发表。这是邓子梁教授作为第一或通讯作者在该期刊发表的第三篇论文。 

该论文调查了跨境数字平台上基于竞价排名的欺诈信号的形成机理、影响程度与持续时间。竞价排名有力地促进了数字平台上的企业国际化过程。然而如果监管不力,有些数字平台向出口商提供竞价排名服务后,并不在平台上公开披露受赞助信息。对那些习惯了赞助信息务必公开透明的海外进口商来说,该类竞价排名构成事实上的欺诈信号。与该信号相反的,则是基于买家评分产生的无其他外力干预的自然信号。

该论文发现,欺诈信号只能对出口商销量产生短期提升作用;而基于买家评分的自然信号才能对出口商销量产生持久促进作用。该研究揭示了数字平台上基于欺诈信号的新型套利行为的负面影响,不仅拓展了数字平台治理的理论研究,也为那些试图通过欺诈行为在数字化平台上牟利的企业敲响了警钟。此外,该研究对欺诈信号机制进行了细致剖析,对数字平台的内部治理、生态建设与外部监管等方面均具有参考价值。

 

Ziliang Deng; Peter W. Liesch; Zeyu Wang. 2021. Deceptive Signaling on Globalized Digital Platforms: Institutional Hypnosis and Firm Internationalization.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 Forthcoming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