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与人力资源系举办“初心和匠心:MBA教学交流” 课程思政教学沙龙

编辑:课程思政教学中心 组织与人力资源系 发布时间:2022-11-08

2022年11月2日,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系举办“初心和匠心:MBA教学交流”课程思政教学沙龙。本次沙龙由组织与人力资源系教授冯云霞主讲,来自校内外的多位教师共同参与研讨。组织与人力资源系主任葛建华主持本次沙龙。

主题分享过程中,冯云霞从教师定位、设计原则、教学方法和学习理论等角度出发,介绍自己多年来的教学经验及心路历程。她首先认为,作为教师要坚持不忘初心和磨砺匠心,始终致力于做一名好老师,并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性,做到知与行的有机联结。其次,她从“解惑、授业与传道”三方面谈了自己如何教授“人力资源管理”课程。

关于解惑。冯云霞提出,教师必须要主动了解和熟悉MBA学员的群体特征和个体特征,并做到年年更新,根据MBA学员所在的行业、企业、职位等特点,理解其学习和成长的需求,尤其是职业转型的需求。有了外部视角和组织立场,教师则能更精准地备课和设计,比如围绕培养目标,开阔视野、思维优化、认知升级三个维度成为关键教学目标。与此同时,基于管理是博雅艺术的特点,教师还要善于从产业变迁、历史阶段、时代精神和中国传统文化根基等宏观维度来丰富课堂内容,帮助学生体会作为学习主体,进行立体训练和体悟反思以后,能够把握管理既是科学、又是艺术,更是行动的特点,切实可行地提升自身的管理素质和领导力水平。

关于授业。冯云霞从“人力资源管理”这门课谈起,在课程设计过程中,她采用系统的方法帮助MBA学员掌握专门知识、磨砺专业能力。我院MBA学员中,专门做HR职能学生的比例大约6%左右,面向大量的从事其他职能的管理者,他们能够这门课中得到什么?冯云霞分别从“战略落地生力军、业务伙伴好帮手、产品交付专家”等角度,阐述人力资源管理的课程,同时结合案例,帮助学员在“战略解码、管理策略、方法配套、运营管理”等方面来训练自身找目标、带队伍、有结果和善管控的能力,以帮助学员在完成课程学习后都能有收获和感悟。

关于“传道”。冯云霞提出,要润物细无声。在教学过程中,冯老师会穿插传统文化智慧、思政内容,来帮助学员体悟做人和修身的重要性,建立使命感和正念。通过提问、讨论和做作业的方式,启发学员思考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潮头,对个人意味着什么?个人的人生大事又该如何与时代、国家进行结合?

本次沙龙中,冯云霞还系统介绍了体验性学习、行动学习和三维学习等学习理论,以及在课堂上交叉使用的适合成年人的教学方法,如知识学习、讨论学习、案例学习和反思学习等,并表示非常希望和年轻教师一起探究中国式管理的内涵和形式。冯老师分享了和我院EMBA-CMPM学员在宁波和杭州实地学习的见闻:在宁波,优秀企业十几年如一日践行“心本经营和人文管理”的中国式实践,并创造出良好的组织业绩,值得我们研究和学习。


交流讨论环节,与会教师围绕MBA课程设计中的具体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祝金龙老师提出,当前授课中存在教师的理论知识优于学员,学员的实践经验优于教师的情况,该如何平衡矛盾?冯志玉老师提出,由于课程学员来自不同学科背景、职业背景,在选择教学案例时可能出现无法兼顾的情况,这该如何调和?针对与会教师提出的问题,冯云霞逐一给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葛建华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教学本身也是一种实践,广大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要做好准备、充满信心,立足于教学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进步。今后学系将开展更多研讨活动以增进新老教师在教学经验与方法方面的沟通,共同为学系发展和学科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1_副本.png

教学沙龙活动是学院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院人才培养、教学质量与教学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调动教师投身教学研究与改革的积极性而设置的面向全院或全校师生的教育教学类讲座、研讨活动,沙龙内容包括与我院相关学科领域有关的课程思政建设、教育教学实践、教学改革研究的前沿成果和最新进展,或反映具有教育教学改革指导价值的观点、最新趋势及经验总结。各学系将结合教学需求和发展规划于每学期举办教学沙龙活动,欢迎学院教师积极参与。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