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营系列介绍 | 走进科研世界、书写学术人生——市场营销

发布时间:2023-06-09

项目概览

市场营销系硕博连读/直博项目以培养研究型人才为目标,旨在教育和培养能进行高质量科学研究、既有国际视野又懂中国实践、有学术影响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青年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市场营销系是国内最早设立市场营销硕士点和博士点的学系,是人大工商管理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建设的中坚力量。学系秉持“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的治学理念,以严谨细致的治学态度引导学生用国际通行的研究范式做具有国际水准的中国学问,在国际学术舞台和话语体系中凸显中国特色。


导师团队

市场营销硕博连读/直博项目拥有一支学术造诣深厚、教学经验丰富、既有深厚的企业合作基础又有广泛的国际合作关系的师资团队。团队中有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大师级学者,也有留学海外名校、拥有最前沿的学科视野和研究方法的青年学者,还有在国际营销学界举足轻重的海外兼职教授。项目师资团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以及其他省部级科研基金项目30余项,其研究成果发表于世界顶尖学术期刊上,包括:


充足的科研资金为学生研究项目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多元化的研究课题为学生创造了自由、开放、包容、自主的学术氛围。目前,导师团队的研究方向包括但不限于:

同时,我们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研究课题,既能关注当下的创新营销实践,又能看透底层的普适规律,敢于提出新的研究问题,并在脚踏实地的学术研究中追求知识的进步和突破。


培养体系

硕博连读培养项目的基本学习年限为五年,采取“2+3”模式,即2年课程学习、1年联合培养、2年研究与学位论文写作。市场营销包括消费者行为和营销模型两个专业研究方向,前者主要采用行为实验的方法,后者主要采用计量、运筹学、博弈论和机器学习等方法。两个研究方向既有共同的学科基础课和方法基础课,如市场营销管理主文献研读课、营销模型专題、消费者行为专题、营销研究方法论、实验设计等,也有凸显各自研究方向特色的专业选修课,如社会心理学、认知心理学、高级计量经济学等。由于市场营销学与心理学、社会学、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等学科都有交叉研究的合作空间,因此我们也鼓励学生到相关学系去选修或者旁听课程,拓宽知识面,为未来的多学科交叉研究打下基础。


学系每周举办学术讲座,邀请国内外营销学者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为学生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搭建国内外合作交流的平台。同时,项目与众多海外高校和国际知名学者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联合培养和国外交流访问等诸多机会。近年来联合培养的高校有:


毕业去向

近五年,我们的博士生主要就业去向包括:



校友感言

宫秀双(2014级博士)

在市场营销系硕博连读的几年是改变我人生走向的重要阶段。由于本科阶段没有接受过任何科研训练,刚入学时有过迷茫和困惑,幸运的是我在这里得遇良师,他们有着纯粹的科研精神、极具感染力的科研热情、富有远见和前瞻性的学术视野。在课程讲授方面,营销系老师们会结合企业最新实践讲解经典理论,引入国际前沿学术成果以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思考,系统锻炼学生的洞察力和独立思考能力,还会耐心细致地指导学生掌握实验法、大数据分析等前沿研究方法。在学术交流方面,营销系会经常邀请国内外知名高校的学者开展学术讲座,大力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国内外权威营销学术会议,为学生搭建交流和学习的桥梁。在学生指导方面,营销系老师们非常尊重学生的兴趣和选择,鼓励学生探索和挑战自我,并在学生需要时给与至关重要的指引和帮助,让学生在成长成材的道路上少走弯路。

总之,在人大商学院营销系这几年接受的学术培养与训练,不仅让我从迷茫、不确定逐渐变得清晰、确定,也让我为后续的教学科研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杨海龙(2015级博士)

直到今天,回望在人大商学院营销系的求学岁月,仍让人感到来自心底的那份振奋与激动。老师们温和而又严谨。在学术组会上,你天马行空的idea没有人会质疑浅薄,老师和同学们会提出中肯的建议,帮你插上科学和规范的翅膀,助其开花结果贡献实践。老师们对你的影响与塑造不仅仅是在学习和学术上,更在生活的无形中。看着论文上老师一字一句、密密麻麻的修改意见和批注,你不仅会理解什么是认真,你更会明白什么是言传身教、师恩似海。商学院开放且注重求实。定期的、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活动,会让你有机会领略校内外顶尖学者的思想碰撞,像是在一个大大的花园里“挖呀挖”,总能挖到属于你的“宝藏”和“火花”。不仅如此,系里还会举办形式多样的企业家进课堂活动,每一节课都是一个商业实践,每一节课都是一个产业缩影,每一节课都是一位企业家的奋斗人生。让你虽身在象牙塔,但脚踏实地。当你怀有梦想而来,这里注定是一个让你凤凰涅槃重塑自我的地方。

尚子琦(2013级硕博连读,2015级博士)

保罗. 萨缪尔森曾说过:“怎样才能获得诺贝尔奖,诀窍之一就是需要有名师指点”。如果可以允许我将大师的话进行模仿,那么我会说,“怎样才能从实践上引领中国营销实业,在学术上比肩国际营销前沿,诀窍之一就是加入人大商学院市场营销系”。在顶尖的学科领域,拥有一流的平台与优秀的导师团队至关重要。人大市场营销系的导师们所教授的不仅仅是权威的知识,更是一种前瞻性的思维模式。在这里,你可以跟随中国营销界大师,系统的学习如何分析目前市场现状并提出优质的解决方案;更为重要的是,与国际挂钩的学术研究训练可以锻炼你学会主动提出尚未有现成答案的问题,并且学会用严谨科学的方法去为这个问题寻求解答。除此之外,你也将会遇到志同道合的同学、挚友,大家趁着青春一起勾勒未来的模样。有良师益友相伴,相信人大商学院市场营销系会不负时光,给你的求学生涯增添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


欢迎加入

市场营销系诚邀有学术理想、有社会担当、有严谨务实的学习态度、有坚忍不拔的拼搏精神的青年学子(包括经济、管理、统计、心理、社会等各个学科方向),申请中国人民大学市场营销专业的硕博连读/直博项目,与我们一起为创造营销新知识、推动营销新实践而努力!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