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经长:企业会计准则的实践基础和理论分析——“MV实务讲堂”侧记

发布时间:2018-11-16

       2018年11月7日晚,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系徐经长教授应邀在明德商学楼404报告厅主讲“MV实务讲堂”,演讲主题是“企业会计准则的实践基础和理论分析”。开元资产评估公司董事长胡劲为先生,北京路浩资产评估公司总经理邵唯实先生及2018级资产评估硕士同学参加了这次活动。商学院资产评估硕士项目俞明轩主任主持这次活动。
       讲座正式开始前,俞明轩主任向开元资产评估公司董事长胡劲为先生进行实习基地授牌,感谢资产评估硕士实践导师胡劲为先生对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的大力支持,为资产评估硕士学生搭建实习实践平台。 

俞明轩主任与胡劲为董事长进行实习基地授牌

        俞明轩主任为北京路浩资产评估公司总经理邵唯实先生颁发MV项目授课荣誉证书,感谢邵唯实先生给学生带来资产评估课程的精彩讲授。
       接下来,精彩的讲座开始。徐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会计与评估的联系,会计看现在,评估看未来,商誉问题的解决需要依靠资产评估。接着,介绍了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途径主要包括两种:发行审核(IPO);重组审核(借壳上市)。这两种途径都有赖于对利润表的审核。徐教授又进而提出,利润表关注短期项目,反映的是报酬,而资产负债表看长远,反映的是风险,强调应该更多关注资产负债表。再次,他强调评估要放到管理背景和经济背景下。企业会计准则的实践基础主要包括以下三点:以业务为基础、以风险为重点、以合同为依据。最后,他强调市场化条件下会计最高准则是保护产权、明确所有者权益、区分所有者权益与负债。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系徐经长教授为学生带来精彩主旨演讲
 
        徐教授的演讲结束,全场掌声雷动,这场别开生面的讲座让在场听众深受启发。徐教授与同学们亲切互动,耐心解答学生的提问。北京路浩资产评估公司总经理邵唯实先生进行了精彩总结并表示获益良多。随后,俞教授高度评价了徐教授的讲座,称赞徐教授从会计哲学、会计思想、会计能力三个维度开拓了学生们的视野,并强调了公允价值的重要性。
       最后,开元资产评估公司董事长胡劲为先生也就徐教授的讲座发表感想,感谢徐教授精彩讲座所带来的精神食粮。随后他向大家介绍了开元资产评估公司20年的发展历史,欢迎同学们前去实习。俞教授最后做了总结发言,他鼓励同学们去资产评估公司实习,强调未来评估将在促进社会经济公平公正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讲座与会嘉宾合影
 
        这次精彩的讲座加深了大家对会计和评估关系的理解,坚定了评估学子的信心,开拓了视野,使大家受益匪浅。
 
文:2018级MV班 何塞学
图:MPAcc项目中心
编:MPAcc项目中心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