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召开国际顾问委员会2013年度会议

来源:学院办公室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3-04-15

2013年4月12-13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2013年年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会议首先进行了委员换届,第一届国际顾问委员会主任袁宝华同志因身体原因,不再担任主任,经征求本人意见,同意担任商学院第二届国际顾问委员会名誉主任,并推荐纪宝成教授担任主任、陈雨露校长担任副主任。第二届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增加至28人,伊志宏院长向与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国际顾问委员会年会由纪宝成主任主持。

委员合影

首先,商学院伊志宏院长向委员做了题为“新起点,新征程”的主题汇报,介绍了商学院2012年取得的突出成绩:“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名列第一,顺利完成AACSB认证工作,加入耶鲁大学管理学院发起、全球23家一流商学院组成的全球高端管理联盟(GMAM)并成为核心成员,提前实现了商学院2015年建设“具有国际视野的中国顶尖商学院”的目标。伊志宏院长在汇报中还提出了学院未来发展的目标和战略,计划用7到10年的时间,提升学院国际显示度和国际影响力,成为“受人尊敬的”世界一流商学院。伊院长还提出,教师队伍建设、案例库建设、品牌建设将成为商学院2013年工作的战略重点。

伊志宏院长作主题汇报

随后,商学院黄江明副书记、毛基业副院长和宋华副院长,分别就商学院品牌建设、师资队伍与科研建设、案例研究中心发展等工作,向委员做了详细汇报。

各位委员在听取汇报后,对商学院在过去几年特别是2012年取得的突出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商学院今后的发展目标和战略重点进行了认真讨论,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委员们高度认同商学院继续提升国际性,建设世界一流商学院的目标,对学院的未来发展寄予了热切期望。


委员意见集锦

Yoon-Dae Euh:

建设世界一流商学院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没有资金支持,就没有基础设施,就没有案例库,就没有顶尖的师资。这种支持既要有大学和政府的资源,也要有企业的资助,尤其是校友。师资队伍方面应招募国际性的明星教师,品牌推广要由专业人员来进行,建设有影响力的案例库要有中国本土特色。


Santiago Iniguez de Ozono:

要成为领先的商学院,不要只习惯追随其他学校,要依赖学科优势,打造重点学科;要重视创业精神,吸引更多的创业企业家;在人民大学优秀的社会科学的基础上,可以进行跨学科的研究,将管理学融入其他专业之中;要更多的参与国际排名,扩大国际知名度。


Edward Adams Snyder:

建设顶尖的商学院,首先别人有的都要具有,比如师资,研究能力,品牌,国际知名度等。同时要考虑未来如何发展。全球了解中国的需求在不断增大,可以把人民大学商学院定位为:最可靠,用户友好度最高的企业信息来源。对学校知名度的提高,教师的科研来说,信息收集都很重要。


Arnoud De Meyer:

人民大学商学院目前呈现稳步上升发展的趋势,在中国已经有很高的知名度,但还需要在国际上建立知名度,国际知名度的来源主要来自:1.品牌建设;2.研究能力;3.国际排名,包括项目、科研成果的排名。建议: 招聘老师要有严格的评估,保持一贯的高水准,老师的绩效标准应该是国际水平,可将教师分为研究型和实践型分别管理。


冯正霖:

建议商学院在工商管理的基础上,与其他专业结合,比如工程管理,把本身的工科弱势转化为后发优势、强项,可以有针对性的开展这方面的项目。在品牌建设方面,不仅要有学术成果,还要提供政策性建议,人民大学有能力也有平台,应该定期发布一些工商业发展趋势、评价,指标性数据、报告等,有助于提升人大的影响力,有助于构建社会关系,有助于提高品牌效应。


徐从才:

国际化的内涵:就是如何把学校的教学、学习、服务、管理置于国际化的背景下,是一个持续整合的过程;国际化的外延:开放性,交流性和通用性。开放性的评价是中外教师的交流密度。交流性是指各国学生共同学习,共同提高,三个指标:语言,教学指标和课程体系。通用性:是指国际的接受度和了解度,在接受中彰显特色,提高竞争力。一个重点是要有自己的文化认同,因此要有自己的中国风格,因此国际化要立足本国,不要盲目跟随。

大学还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是教师的身份认同(教师要做应该做的事),首先应该在严格筛选的前提下,对教师实行聘用制和终身制互补的分类管理方式,然后根据分类制定绩效标准和考核标准;其次,身份认同还需要制度保障:在学术和行政分离的基础上,如何建立两种权利的互相制约和有效平衡至关重要。


王永利:

建设受人尊敬的世界一流商学院要找准路线:人民大学商学院作为国际商学院的后起之秀,要有自己独特的、独创的和引领的优势。可以从学术定位、市场地位等方面来找准自己的优势。商学院的发展依托人民大学的大背景,要进行跨学科跨领域的合作,要加强与部委的联系,创立品牌,提升美誉度。


才让:

师资特别重要,特别是大师的作用,可以有目的地招募核心教师,或者与全球高端管理联盟的院校建立教师定期交流,互换制度,克服引进国际化教师的困难;关于品牌建设,案例建设,能否采用专兼结合的方式,学院提供总体思路规划和目标,走社会化道路,比如邀请专业化的团队具体实施,可以扩大职能,以此加强品牌建设和案例库建设;能否锁定特定客户,加强企业高管培训,培训对象是学校价值和位置的体现,对商学院以后的知名度和品牌建设有很大的作用;商学院的硬件条件还是不够,需要学校在硬件条件和空间建设上提供更多的支持。


郝荃:

教师队伍建设方面,除了要吸引更多高层次人员,提高教师总体水平,政府的高层官员也是很好的资源,通过请他们与教师沟通、座谈,把他们在政策制定等方面的职业经验,与商学院老师分享,对于丰富教学内容,开拓思路,拉近教师研究语社会的距离,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也有利于教师与政府建立各种各样的联系;品牌建设:招聘具有国际经验的品牌经营管理人才成本比较高,可以考虑用专业机构作为中介服务;关于人才培养,企业管理学科的课程能否更适应国家目前的需要。比如开设针对工程管理、医院管理等专业性的管理人才培养课程。


冯裕钧(由林至颖代表列席会议):

企业如何评价和选择商学院是学院建设的一个重要维度。从企业角度的考量是学院能给公司怎样的帮助,能否使我们的业务更好。1、能否帮助我们学会与顾客打交道,能否帮助我们了解商界信息,给予咨询意见,搜寻商业情报,这都是很重要的。不仅可以帮助国内企业走出去,也可以成为帮助外企进入中国市场的合作伙伴,因此可以定位于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和走进来的外企两方面。2、能否为学生创造就业机会。人大能否提供实习机会很重要。对本科生来说,能否有国内国外的学习机会,对求职很重要,因此可以考虑与企业,国外院校合作。3、很多公司想建立公司大学,他们一定不会选择自己做,一定会选择将教学任务外包,可以帮助企业开办公司大学,培训员工,这是一个未来的发展方向。


汪建熙:

校友工作:作为优秀的大学,校友是重要组成部分,要重视学院的校友工作。校友捐赠要办起来,可以在公共经费不能覆盖的地方给予更大的支持,同时捐赠基金要管理好,为建设世界一流商学院做出贡献。

顾问委员会工作:除了可以每年开会以外,可以有其他的方式更好地发挥委员的作用。


李友:

品牌建设是一把手工程,需要专业机构来提供服务;品牌建设是一个长期工程,要有长远的规划,据此构造一个个的模块,一点点地完成;品牌建设要关注新媒体。

案例库建设非常重要,通过案例可以将商学院与企业结合在一起。一个商学院的学生应该花大量时间学习案例。

商学院的培训课程要立足现实,和企业需要结合在一起。


最后,国际顾问委员会主任纪宝成教授和副主任陈雨露校长在听取委员讨论后,分别进行了总结发言。

纪宝成:

各位委员对商学院提出了很高的期望:国际视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设施建设等各个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在师资队伍建设上,不仅要引进优秀人才,还要重视考核和培养;要引进海归,外籍人才,特别是顶尖人才。

要重视联合培养、工程管理,等等,对人才培养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

在设施建设方面需要经费保障,要重视对商学院的投入。

重视品牌问题。首先要打好人大的品牌。品牌的根本在于自己的质量,要重视宣传。

在案例建设上也要重视,案例建设在人才培养上发挥重大的作用,案例要有中国特色、自身特色。中国的所有企业、包括跨国企业都应成为案例对象。

人民大学商学院的建设要依靠人才、依赖人民大学多学科的优势,商学院建设最深层次的问题是文化问题。如何建立文化认同、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研究中西方文化的差异,这是人民大学商学院建设特色深层问题。一个是中国文化,一个是中国当前实践,这是打造中国特色最重要的两点。中国的经济正在蓬勃发展,中国的商学院要对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人民大学的商学院更是理所当然应做出贡献。人民大学商学院已有很好的基础,但是和其他商学院相比还有一些不足,应当清醒认识到这一点,有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这样商学院才能更好地健康发展。


陈雨露:

在2012年,商学院取得了三大进步:学科排名上升为第一,顺利通过了AACSB认证,成为“全球高端管理联盟”成员。学校一定会把各位委员提出的建设意见作为学校支持商学院发展的行动。

1、教师队伍的建设、学术领军人才的引进和培养问题。商学院在基础队伍建设方面已经有了很大进步,领军人才问题现在看来已经变成了非常现实的、必须要跨越的障碍,学校会在经费方面对商学院解决战略性的人才队伍建设问题给予充分的支持。

2、硬件建设方面,通州校区和北校区的建设很可能是同步的,学校要通过校内调整、过渡性措施,使商学院在过渡期硬件建设有第一步的提升,到2016年有全面的提升。

3、商学院的品牌建设问题,特别是国际形象的建设问题。学校在这一点上与商学院目标一致,在执行人民大学2011-2020“十年腾飞”规划中,人民大学的形象建设问题是战略重点之一,其中包括商学院的重点建设。国际形象建设和品牌建设问题从全球商科发展来看,人民大学能够担当起对中国管理教育的价值观和对中国管理模式的总结和引领的责任。怎样通过引进有影响力的领军的学术人才,充分挖掘人民大学多年来在中国管理教育的学术积淀,同时凝聚管理一线的管理实践家和政策制定者的管理经验和智慧,通过案例中心的建设和其他途径把基于中国本土实践的管理学术思想总结出来。这对商学院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学术课题。人民大学商学院的案例应不同于其他国家,也不同于其他学校。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