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召开国际顾问委员会2018年度会议

来源:学院办公室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5-28

2018年5月26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第九次年度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会议由第三届国际顾问委员会主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党组书记傅成玉主持。

出席会议的委员和学院领导合影

傅成玉主持会议

毛基业从“2017年度学院重大事件”、“2017年度战略项目进展通报”和“2018年度战略项目”等三个方面对2017-2018年度学院工作进行了汇报。毛基业回顾了过去一年学院发展的大事件,对学院的使命、愿景、价值观修订和新标志的启用情况进行了说明,介绍了学院教师队伍建设高水平论文发表和EE等项目开展情况,对学院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同时,毛基业还对社会企业研究和案例建设等战略项目的开展情况进行介绍,并就2018年即将开展的国企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大数据实验中心建立和建设等工作征求了委员们的建议。刘晓梅、宋华和支晓强分别对委员们关心的本科生教育、案例中心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等工作进行了介绍和说明。

毛基业

宋华

刘晓梅

支晓强

委员们在听取汇报后,对学院这一年度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工商管理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并在第四轮一级学科评估中获评A+级、各项目迅速发展和国际化影响力的逐步提升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成为最懂中国管理的世界一流商学院”的实现路径等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委员们对学院工作进行讨论

会议还进行了委员增补,聘任管理世界杂志社总编辑李志军、和君咨询集团董事长王明夫、保福集团董事长兼凤凰城集团董事长周明德和日本一桥大学商学院院长Kazuo Ichijo为新任委员,毛基业为新任委员颁发聘书。

毛基业为李志军颁发聘书

毛基业为Kazuo (Kaz) Ichijo颁发聘书

毛基业为王明夫颁发聘书

毛基业为周明德颁发聘书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是根据建设“成为最懂中国管理的世界一流商学院”的需要,设立的由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政府官员等组成的内部咨询机构。委员会每年举行一次年度会议,对学院的发展战略和政策建言献策,对学院提升治理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讨论环节委员发言集锦

吴启迪

吴启迪委员对工商管理学科的排名和评估成绩表示祝贺。吴启迪表示,“成为最懂中国管理的世界一流商学院”的愿景非常符合中国人民大学的角色和使命;今后商学院的建设应更好地利用IT技术,紧跟时代发展潮流。同时在考评时应避免“唯论文论”,要调整和优化评价体系。


李志军

李志军委员对受邀担任商学院顾问表示感谢。他表示,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作用,研究中国本土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的改革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中国学者的研究需要将国外的研究成果与国内的实践相结合,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研究理论。他鼓励商学院将研究成果发表在以《管理世界》为代表的国内期刊,并希望加强《管理世界》杂志和人民大学的合作。


才让

才让委员对商学院在学科建设和评估中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的赞赏。他表示,商学院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心的成立对于国企发展具有很大的意义。才让表示应进一步发展好EE项目,培养最优秀的企业管理人才;同时要加强不同项目之间的交流协作。他建议学院应着力发展1-2个具有高度影响力的论坛活动,进一步提升学院影响力。


周明德

周明德委员表示,作为商学院的毕业生,对学校和学院感情深厚,看到学院取得的成果感到很自豪。他对学院的愿景阐述了自己的理解,鼓励学院结合中国实践开展研究。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他从自身的经历出发,建议学院要加大对民营企业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两个话题的研究和政策建议,为政策的落地提供智库基础。


尹援平

尹援平委员结合中国企业联合会等协会的工作对学院的工作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同时表示,希望加强企业联合会同商学院的交流和合作,推动国企优秀案例的开发和出版。


张晓刚

张晓刚委员讲述了在中国检验检测创新联合体的工作经历,建议学院不光要培养学生的学历教育,更要为学生的未来规划和职业发展提供指导和帮助。他对商学院的愿景和定位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鼓励学院继续开展高质量的管理案例研究。另外,他也强调了企业合规工作的重要性并建议加强这方面的研究。


曾劲

曾劲委员表示今年的学院工作报告更加明确具体,对学院去年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表示,学院在过去已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今后的发展中要特别强调中国特色和世界眼光,将研究和国家的战略、文化、思想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他表示愿意加强金隅集团和商学院的合作,为学院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邹刚

邹刚委员在听取了报告后表示很受鼓舞。他表示,商学院对于传统企业的研究非常成功,但同时也应结合自身发展战略,加大对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发展的研究,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的知识,推动商学院占领网络企业研究的高峰。同时,他对学院的基础设施建设表示关切,希望早日完成硬件设施的升级,进一步推动世界一流商学院建设。


王明夫

王明夫委员对商学院的定位表示认可。他提了三点建议:一是推动中国企业研究案例库的建设,使之成为国外对中国企业研究的重要参考;二是整理中国管理思想史研究成果,集结成册,尽快出版;三是把握和利用好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研究中心建立的重要机会,以《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研究白皮书》为依托,推动国企改革与发展研究的学术高峰,让人大商学院成为国企研究的重要阵地。


Kazuo (Kaz) Ichijo

Kazuo (Kaz) Ichijo委员结合日本国有企业的发展历程谈了自己对国企改革与发展研究的看法。他表示,如果商学院可以做好对中国国有企业的研究,将对其他国家国有企业的转型与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也将极大提升人大商学院的国际影响力。


傅成玉

傅成玉委员最后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各位委员对学院2017年的工作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对学院的成绩表示了充分的认可,学院应在此基础上实施更多具体举措推动国际化建设和使命愿景的达成。他认为,学院的教师队伍建设中,一定要注重本土教师的国际化能力培养和海归人才的本土化认知,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能力和水平。在研究中,做好西方理论和国内实践的结合,形成和发展适应中国国情的管理方法和理论,向着愿景不断迈进。他还鼓励学院积极开展对外合作,尤其是充分利用好顾问委员会这个平台。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