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召开国际顾问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10年度会议

来源:学院办公室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0-10-30

经过精心筹备,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于2010年3月27日上午在明德主楼隆重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有主任委员袁宝华老校长,副主任委员纪宝成校长,委员有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才让、泰国正大集团副董事长蔡绪锋、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东升 、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郝荃、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凌文、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玉锁、南京财经大学校长徐从才、韩国国家品牌委员会主席鱼允大、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赵纯均。出席会议的来宾还有代表芝加哥大学Booth商学院院长的奚恺元教授,代表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项俊波的胡新智总经理,代表新加坡万邦集团曹慰德主席的邱鹏女士。此外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袁卫,商学院院长伊志宏,党委书记荆新,以及商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也出席了本次会议。

纪宝成校长讲话


会议开始纪宝成校长做了重要讲话,纪校长在讲话中首先对袁宝华老校长亲自担任国际顾问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对学校和商学院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商学院早在1950年就成立了工厂管理系和贸易系,成为新中国管理教育的诞生地。60年来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政府经济部门的官员和企业的经营管理人才,为中国的经济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作为管理教育的重要基地,为了更好的适应经济全球化的需要,为了中国经济能够大步地走向世界,商学院需要进一步提升国际性,达到国际公认的水平。他指出,这项工作只依靠自己的力量还不够,因此商学院成立国际顾问委员会,为学院的发展出谋划策,这对学院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最后,他代表学校对各位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伊志宏院长汇报商学院情况及发展战略

  

在隆重的聘任仪式后,伊志宏院长向委员汇报了商学院的情况和学院发展战略,与会委员就委员会章程和学院发展战略目标、战略定位、学院办学特色、学院治理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必须要建设世界一流的商学院,商学院对自身的发展定位是准确的,战略目标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一些企业家委员表示愿意为商学院的发展贡献力量。

委员发言集锦

才 让

我本身作为人大校友和人大毕业生,近几年确实感受到人大突飞猛进的变化和商学院的崛起。人民大学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是商学院能够崛起的重要保证,我有两条具体建议:1、作为国际化的院校,有几个指标在各个时期还需要量化的确定下来:国际师资、海外学生、在海外学习工作过的师资比例。2人大的校友藏龙卧虎,商学院的校友也是人才济济。在制定发展战略时,可以将自身的努力、学校的支持以及校友资源力量结合起来。

蔡绪锋  

商学院要跨出世界名流大学商学院的大步,我建议可以先跨出小步,正大集团在泰国创业了90年,员工有40万。最近也开始办学,我们正大集团可以和你们合作,让你们也可以去了解真正东南亚,也是有利于你们创办世界一流大学的渠道。

陈东升

在与其他商学院的比较上,人大的优势在于金融、会计财务。人大商学院要定位自己的优势,就是金融财务。商学院可以打出这样的口号:“打造中国一流企业的CEO”。我认为CEO真正的接班人一定是CFO。所以人大商学院如果说是中国企业CFO的摇篮,那么也就是CEO的摇篮。如果说未来有三分之一的中国企业的CFO是来自中国人民大学,这就是世界第一流。

鱼允大

我于1988年来北京时访问过人民大学,见证了人大从当年发展到现在的历史,我认为把商学院建成国际一流的目标是合理可行的,关于商学院新楼的建设规划,充足的资金保证是实现一流商学院建设目标的重要基础,另外商学院还需加强国际化课程的建设,引进具有国际化背景的教师,做到这些,我相信商学院成为国际一流的战略规划将很快实现。

郝荃

商学院是培养应用人才的。把商学院打造成中国知名或世界知名的院校,最终是通过你的学生去向来反映的。校友会是重要途径,毕业生的成功是无形的资源。这对人大商学院成为知名院校是促进作用,对在校大学生也是很大促进。另外,如果把企业引进教学中,与学生进行互动。在解决教师资源问题的同时,也加强了学生对社会的了解。

苏宁

从未来发展来看,细分市场包括:国有企业市场化经营、民营企业从家族化经营向现代化管理转变、外资企业本土化趋势,管理经济的政府部门和地方政府部门等对现代化管理都存在很大的需求。商学院的目标强调培养未来的管理人才,那么在目标的设置上,需要适应未来的管理市场需求。

王永利

商学院战略规划的实现与国家整体的经济实力密不可分。学院的国际影响力与国家影响力密切相关。幸而时代给了我们这样的机会,我们要把握好,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商学院。

王玉锁

目前国家的发展,给我们提供了在世界经济之林有所建树的机会,这些建树的支撑应当是教育,而商学院的教育应当围绕中国价值观进行课程设置,形成相应的教学理念和管理方法,结合实际,突出优势。

徐从才

重塑学科基础,应重点发展几个学科,打造专门的学科类别成为全国顶尖。竞争的引入将是推动世界一流建设的重要一环。国际化要与本土化结合并进行创新。

赵纯均

目标的实现要注重以下五个方面:加强国际化,有充足的资源支持目标的达成,师资的有效引进和开发现有资源,保持与企业的联系,学科布局不用盲目追求大而全,新学科的发展对商学院有利。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