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基业:情怀、专注、勤奋——应对复杂多变时代的人生之道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6-24


以下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在2020届学位授予仪式暨毕业典礼上为毕业生上的“最后一堂课”。

亲爱的2020届毕业生们、老师们、家长们:

大家晚上好!

首先,祝贺2020届的毕业生们圆满完成学业!若干年前,在欢迎你们入学的时候,我提出,希望你们能够强健体魄、学到知识、提升能力、改变思维方式。现在,到了验收的时刻,希望这些目标你们都已经圆满达成。学到的知识可能会过时,但学到的方法和思维方式却会伴随你们一生。

转眼之间就到了送别说再见的时刻。接下来,我要跟大家讲的算不上最后一课,就当最后一碗鸡汤吧。以后就没有这样的机会了,下次见面,要听你们讲你们的人生故事。

回顾近期的形势变幻,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剧变的时代。百年未有之变局,黑天鹅和灰犀牛此起彼伏,或许用英文缩写VUCA(多变、不确定、复杂且模糊)来描述更恰当;国家本来处于经济转型的阵痛之中,又碰到贸易战和新冠肺炎疫情,今年的GDP有可能负增长,这是过去几十年没有过的事。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极为有利的国际环境短期有可能不复存在了,形势非常严峻。

半年前谁会想到,你们会以这样的方式毕业?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以这样特殊的方式毕业,也是人生的特殊经历。希望你们是史上唯一一届用这样方式毕业的学子。

然而,这仍将是一个创造奇迹的时代。昨天的新闻——拼多多股价为87.58美金,比去年同期的21.05美金暴涨316%,创始人黄峥持股43%,财富达454亿美金,超越马云,成为中国第二,世界第22。他是1980年生人,普通家庭背景,从小学霸,2004年硕士毕业后入职谷歌,2007年辞职创业,2015年创立拼多多。

而此刻,我们人大2015届美女毕业生康瑜,正在云南大理全职做公益。当年她放弃保研资格,到云南保山的大山中当支教女教师。两年后,她本来计划出国留学,但也放弃了——这是因为,她发现教孩子们写诗抒情很有成效。于是,康瑜成立诗歌教育公益组织“是光”,通过开发课程和师资培训,为边远地区的孩子提供诗歌教育,五年来已经教过百余所小学的数万孩子写诗,帮助大山儿童和留守儿童获得诗歌教育。前不久,她来学校见我,提到已经有两个全职小伙伴了。

我觉得康瑜做的事业特别有意义。心理学家阿德勒曾说过,“幸福的人一生都在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其实,我们都可以帮助康瑜,进而间接帮到那些留守的孩子们,给他们一个更好的童年。

如果设想二十年后返校,那时你回首往事,会是怎样的人生?是什么因素决定人的成长?决定人生的高度?尽管环境千变万化,每一代人有不同的价值观,但有没有不变的人生成长规律,有没有万变不离其宗的成长要素?

我认为是有的。这里我送给大家三个关键词,情怀、专注和勤奋。我相信,如果你能够保持这三种品质,你的人生一定不会太差。

一是情怀。

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学院组织编写了《创业中国故事》这本书,很快就会出版。我在这里也提前做个广告,希望大家关注。该书选取了12个不同行业的代表性企业作为典型案例,描述了它们在过去四十年中创业创新、茁壮成长的历程。它们中的绝大多数是民营企业,包括华为、美的、福耀、温氏、顺丰和吉利等,也有央企中车,以及包含国有资本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万科、云南白药和科大讯飞。这其中,有6家是福布斯财富500强名单里。

它们是自改革开放以来从数以千万计的中国企业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我们分析了这些企业成功的共性,其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是企业家精神,其最核心的是家国情怀。这些企业家有个突出共性,就是家国情怀,目标高远。任正非在创业初期就有一个梦想——成为世界级的电信制造企业。当时,这在他人看来,就是痴人说梦。据说有一次任正非曾扬言,“如果产品研发失败就跳楼”,这对于那时还是“有今天没明天”的小企业来说,无疑宣示了背水一战的决心。当时通讯行业高速发展,很多企业的老板发财了就小富即安,但都未曾有华为一路向前、心无旁骛的决心与勇气。

科大讯飞的“灵魂人物”刘庆峰是抱着“中文语音技术应当由中国人做到全球最好,中文语音产业应当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的信念创业的。他让团队感受到自己所做的并不仅仅是为赚钱而已,而是开创一个新的产业,成为一个开创者。

曹德旺立志为中国人做属于自己的高质量汽车玻璃。刚起步时国内所用的汽车玻璃完全靠进口。但他一生似乎都是在为福耀做准备,一手策划、创立、发展壮大了福耀。

还有“汽车疯子”李书福,他一直有一个执著的梦想——造中国自己的高档轿车。正因为有此,才使吉利成为中国首家获得轿车生产资格的民营企业。他从克服困难收购一家摩托车企业起步,将吉利打造成为现今世界上十大汽车品牌之一。

站在不同的高度,可以看到不同的风景。情怀可以让你不断攀登,直到顶峰,一览众山小。

二是专注。

大家都听说过老干妈的陶华碧,她一辈子只做一件事,把它做到最好。几十年来,一直沿用传统工艺精心酿造,成为国内生产及销量最大的辣椒制品生产企业,主要生产风味豆豉、风味鸡油辣椒、香辣菜、风味腐乳等20余个系列产品,甚至远销海外。在大多数国外购物网站上都有老干妈的产品,直接译成"Lao GanMa",也有译成"The godmother"。

说到勤奋,还有小米的雷军。他1991年成为金山的第6名员工,1998年29岁成为公司总经理,一干又是十年,直到公司上市。人的能量有限,一分散就很难发展。关键是要明白自己需要什么,持之以恒,这很不容易。

专注不代表专注你的第一份工作、第一个单位和行业。这其中可能会有个探索的过程,但一旦认准了,就要一条路走到底。

三是勤奋。

疫情期间,Zoom会议软件火爆起来,学院的很多课程也都使用Zoom。它的股价从去年12月63.54美元涨至如今的200多美元,三个月内涨253%。创始人袁征有一句话,“永远比竞争对手多工作一小时”——如果对方团队一天工作10小时,你必须工作11小时;同样,如果对方CEO一天工作11小时,你一定要工作12小时。

真是成功没有捷径。

很多人听说过一万小时定律,作家格拉德威尔在《异类》一书中指出,“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一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世界级大师的必要条件”。换句话说,要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需要10000个小时。依据是,如果每天工作八小时,一周工作五天,那么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至少需要五年。

字节跳动的创始人张一鸣工作第二年就开始管理四五十人团队,负责全部后台技术。他为什么成长这么快?反思成功的原因,是技术、经验?都不是。他回顾说,“工作前两年,基本每天都是凌晨十二点、一点回家,回家以后还编程到挺晚。”更重要的是,他说,“我做事从不设边界”, “我工作时,不分哪些是我该做的,哪些不是我该做的。我做完自己的工作后,对于大部分同事的问题,只要我能帮助解决,我都去做”。这样的人为什么能成功?因为他付出最多、遇到的困难最多、解决的问题最多、能力锻炼最多、收获最大,因而成长最快。

你们现在年轻,一无所有,但拥有世界上最宝贵的财富——时间,而时间可以换来一切,关键看你把时间用在哪里。领导交给你的工作,别人投入一个小时,你投入两个小时,效果能一样吗?

据说认识雷军的人都说,雷军以后的死法只有一个,那就是被累死。

是梦想和目标让人不知疲倦,归根结底还是情怀。

因此,选定一件有意义的事,勤奋努力,只做好这一件事,一定会有好结果!这就是我送给大家的临别赠言。

希望你们在今后的人生中,活得精彩,鹏程万里!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